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10日 星期五

健康备孕

您查甲状腺了吗?(保健园)

喻京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10日   第 11 版)

  近年来国内外有关妊娠甲状腺疾病的研究显示,孕妇如患有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临床甲减)、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亚临床甲减)和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阳性,均会使孕妇早产、流产和妊娠期并发症的风险显著增加,并且还会对后代神经智力发育存在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在近日启动的2016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上,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任主委滕卫平提醒,备孕或孕早期妇女、尤其是高危人群,有必要在孕前进行甲状腺功能筛查。

  滕卫平说,中国妊娠前半期临床甲减的患病率为0.6%,亚临床甲减患病率为5.3%,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阳性患病率为8.6%。而甲状腺疾病的症状可呈不典型表现,如甲减表现出来的乏力、体重增加常常与孕期变化相混淆,不易被及时发现。

  随着中国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不少女性加入“生育大军”,尤其是“70后”与“80后”。高龄就意味着生育风险的增加。据《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介绍,研究发现,对高危妊娠人群进行筛查,有30%至80%的甲亢、亚临床甲亢或甲减、亚临床甲减漏诊。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委杨慧霞表示,甲状腺疾病是中国育龄妇女和妊娠早期妇女常见病之一。从医学意义上来说,当前准备生育二胎的主要群体正是“妊娠甲减”的高危人群,必须高度重视。而怀孕期间进行甲状腺疾病筛查,对筛查结果异常的孕妇及时治疗,可改善母婴预后。

  据了解,按照目前调查数据初步估算,中国甲状腺疾病患者已超过糖尿病患者,而甲状腺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却不令人满意。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李志新强调,作为慢性病的一种,甲状腺疾病有着严重的危害性,是一种不易被识别但危害性较高的慢性病。健康教育是防治甲状腺疾病的重要措施,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参与。

孩子不合群 问题出在哪?(健康关注)
您查甲状腺了吗?(保健园)
分段运动有助儿童健康(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肠道健康引国民普遍关注(健康互联网)
如何用中医中药调治黄褐斑?(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