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09日 星期四

广东侨商的清末“修路潮”(历史掌故)

谭洪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9日   第 12 版)

  图为中国第一条民办侨资铁路新宁铁路建造者陈宜禧雕像。
  来源:南都网

  致富之后不忘造福乡里的广东侨商,数量之多不胜枚举。清末年间,有这样一批广东归国侨商,他们投资实业、修筑铁路,希冀凭借侨商力量兴邦救国。

  1904年8月,全长42公里的粤东北潮汕铁路正式开工。在清朝末年席卷全国的修路热潮中,它是第一条全部由华侨投资兴建的铁路,发起者为祖居广东梅县的南洋归国商人张煜南、张鸿南兄弟。

  出生于19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兄弟二人,早年远赴南洋经商,后定居于菲律宾,经友人鼓动回乡成立潮汕铁路公司。为确保工程质量,张煜南通过时任铁路督办大臣盛宣怀介绍,经直隶总督袁世凯同意,借用任职于山海关内外铁路总局的工程师詹天佑负责勘察路线和制定施工方案。经过两年紧张施工和几度波折,潮汕铁路举行通车典礼,正式交付运营,热心家乡建设的张煜南、张鸿南兄弟得偿所愿。

  年过花甲的广东籍旅美商人陈宜禧也在同时期自西雅图返回珠三角西部的老家,倡议修筑从台山到新会、全长120公里的新宁铁路,并于1906年破土动工。它是同期国内商办地方铁路中实际建成里程最长者之一。

  新宁铁路的修建过程同样一波三折,没让年事渐高的陈宜禧少费心神。他先后在中国香港、美国等地华商中集资约276万银元,启动了修路工程。后来工程出现资金短缺,他再度四处筹款以解燃眉之急。1920年,这条铁路才得以全线竣工通车,共历时15载。

  移居夏威夷的广东香山人陈芳晚年游子思归,于1889年辞去领事职务,变卖夏威夷的大部分资产,携儿孙回国,在港澳继续投资经商,直至1906年逝世。就在这一年,广东商民集资修筑粤汉铁路,接手家族生意的陈芳之子陈席儒、陈广儒兄弟积极出手支持,当上大股东,并在持续数年的路权争执中,慷慨解囊,承担了数十万元的相关费用。

  百余年前,在以粤籍人士居多的海外侨商群体中,异国奋斗致富后回馈家乡建设,堪称“主旋律”,张氏兄弟与陈宜禧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为了两个“母亲”的和睦(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广东侨商的清末“修路潮”(历史掌故)
闯入美国报业的 “钢铁木兰花”(人物链接)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