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09日 星期四

闯入美国报业的 “钢铁木兰花”(人物链接)

赵家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9日   第 12 版)

  图为方李邦琴(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赵家坤摄

  她是首位主导美国英文主流媒体的华人。她是著名华人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建立首座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她也是孀居多年的单身母亲,孑然一人带领3个儿子打造方氏报业帝国。她被美国媒体称为“钢铁木兰花”。她是美国泛亚集团董事长、方氏基金会主席——方李邦琴。

  祖籍湖北汉川的方李邦琴,1935年4月4日生于河南郑州。1949年,她随家人从大陆迁入台湾,并在此后考入台湾政治大学边疆政治系。1960年,她在台湾认识了留美新闻学硕士方大川,两人结婚后移民美国。

  初到美国,方李邦琴和丈夫白手起家,开办小型印刷厂。1979年,方家进军报业。方李邦琴和丈夫创办了以全美亚裔为读者对象的《亚洲人周刊》,8年后又买下社区报纸《独立报》。

  1993年,丧夫不久的方李邦琴重新振作,一举买下覆盖旧金山中半岛地区19个城市的9份英文报纸,将它们全部纳入“独立报系”。2000年,经过近一年旷日持久的谈判,方李邦琴收购了英文主流报纸《旧金山观察家报》,开创了华人掌管美国主流媒体的先河。

  筚路蓝缕,脚踏实地,在方李邦琴的掌管下,方家产业渐渐从小小的印刷厂扩展至房地产、印刷业、报业、贸易公司、高新技术产业等各个领域。

  打拼事业之外,方李邦琴始终心系中国,集华人之力,推动中美关系友好往来。早在20世纪90年代,她就作为旧金山的代表之一,参加在白宫召开的领袖会议,就美国是否给中国最惠国待遇的问题,带去数千名商人的支持签名。近年来,她更为中美之间的经贸、人文交流牵线搭桥,投注大量心力。2015年,她还捐出位于旧金山中国城的私人建筑,用来筹建海外首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向世界讲诉中国人的抗日故事。

  方李邦琴通过坚毅和果敢在美国主流社会拼得了一把属于自己的交椅。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曾在她的传记序言中写道,“美国是移民在一片土地上建设家园、开拓生活的一个童话。方李邦琴的故事就是这童话中的一章。”

为了两个“母亲”的和睦(商界传奇)
商论语丝
广东侨商的清末“修路潮”(历史掌故)
闯入美国报业的 “钢铁木兰花”(人物链接)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