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09日 星期四

开放是这座城市的底色

杨 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9日   第 02 版)

  最近国务院《关于青岛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肯定了青岛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定位,青岛在国家与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突出。作为沿海中心城市,青岛通过“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的大手笔,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开放传统  历史悠久

  早在1994年,青岛就把建设“国际城市”确定为城市奋斗目标。20多年来,青岛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去年以来,青岛专门成立了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委员会,发布了推进国际城市战略实施纲要,研究制定了《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和《年度行动计划》,国际城市战略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多年的国际化实践,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持久动力和活力,推动青岛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绩。

  当然,这座城市的开放底色不止于此。1600年前的东晋高僧法显,经陆上丝绸之路,穿越位于现在河西走廊和新疆的9国,赴古印度寻求真经,这要比唐玄奘早220多年。法显10年之后沿海上丝绸之路,途经孟加拉湾、苏门答腊、南海、台湾海峡,最终北上登陆青岛,归国后写成《佛国记》,留下了关于“一带一路”的珍贵历史印记。唐代在青岛胶州湾北岸设立板桥镇,开启了我国北方海上贸易的大门,“海上丝绸之路”北线从这里起航;到了宋朝,又在此设置了北方唯一具有海关职能的“市舶司”,随后板桥镇发展成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

  如今,在“一带一路”规划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是同时被列为“节点”和“支点”的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青岛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青岛同时还是中国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化始终是这座城市重要的追求目标。

  国际贸易 成果丰硕

  一组数字能说明青岛与世界的紧密互联互通。目前,青岛与世界216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与64个国外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与34个国外城市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1800多家海外商社、公司在青岛常设办事机构,青岛常驻外国人口10万。截至去年底,青岛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600亿美元,有126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248个项目。青岛港与18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联系,去年吞吐量位居世界港口第七位。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拥有国内外航线144条,其中国际航线24条。

  今年1—4月,青岛加快传统对外贸易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全市国际贸易总额299.25亿美元、增长1.06%。其中,货物进出口1236.97亿元,服务进出口完成32.2亿美元、增长27.8%。服务进出口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14.48%;境外投资企业海外销售额76.82亿美元,增长70.85%。

  目前,青岛市正在加快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根据世界范围内国际城市发展趋势,开展国民生产总值测算研究。此举可形成与国际城市相适应的比较指标体系,对准确反映一个国家(地区)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在青岛,外贸转型发展早已成共识。稳定外贸增长、提高商品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不能只盯货物贸易,还要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推动传统的对外贸易向现代贸易转变,才能建立现代国际市场贸易运行模式。

  近两年,青岛成功举办了APEC贸易部长会议和高官会、世界园艺博览会、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等国际活动。连续五年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

  五大方面 重点推进

  据悉,乘着“一带一路”的航船,青岛将扎实推进国际城市建设,当前一个时期的重点有五个方面:一是城市经济的国际化,在经济领域深度参与全球合作,让青岛的优势产业融入国际高端产业链中,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二是城市功能的国际化,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三是人才的国际化,围绕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优化人才环境,吸引国际优秀人才到青岛创新创业;四是交流的国际化,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积极举办国际会展、文化交流、国际赛事等活动,传播青岛“好声音”;五是交往能力的国际化,提升青岛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国际意识,注重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高同国际社会打交道的能力,让青岛与世界的联系更紧密。

  此外,作为沿海开放城市,青岛积蓄了深厚的“蓝色宝藏”。不仅拥有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28家代表国家专项水平的涉海科研机构,还拥有占全国30%的高级海洋专业人才,占全国70%的涉海领域两院院士,承担着全国50%以上的国家级海洋科研项目。特别是海洋生物产业迅速崛起,青岛海洋生物医药产值已占全国的40%,是我国海洋药物及海洋生物制品研发和生产基地。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表示,这些“蓝色宝藏”是青岛这座城市进一步开放,向深蓝迈进的必要条件。

建言献策城市国际化
开放是这座城市的底色
普华永道助推青岛国际城市建设(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