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6月09日 星期四

海内外专家齐聚青岛

建言献策城市国际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6月09日   第 02 版)

  国际化的青岛
  潘 炳 张进刚摄(人民图片)

  近日,两个重量级大会在青岛同期举行。海内外学者、全球金融巨擘齐聚青岛,为城市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

  6月3日,城市化与社会发展论坛举行。来自美国圣地亚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维也纳人口研究所、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以及中国香港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人口、环境、城市和社会发展等有关话题。

  6月4日—5日“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举行。多个国家的政府高官、知名国际金融机构高管以及中国金融界人士、知名专家共聚,对国内外财富管理发展趋势进行深刻剖析,对财富管理相关政策进行深度解读。

  “‘一带一路’好比一条流淌的大河,乘着‘一带一路’的航船,青岛的国际化进程将顺流而下,不断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正如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研讨会上致辞时所说的那样,这座城市发展潜力无限。

  对话与交流是进步的桥梁,本期与读者分享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

  

  城市化与社会发展论坛

  ——基于“一带一路”背景的青岛国际城市建设研讨会

  美国科学院院士、洛克菲勒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乔尔·科恩:

  青岛建设国际城市应当汲取国际先进经验,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当务之急是建立一整套独立的、科学的、系统的大数据生成、采集、分析、运用机制,以充分挖掘大数据的价值,为国际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武器。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毅可:

  成熟的信息社会是由云计算、无线网和大数据三大组成部分构成的。云计算可以让公众“随时”获得服务;无线网可以让公众“随地”获得服务大数据解决的是让公众获得什么样的服务的问题。将这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便可以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极大地提升国际城市的功能与品位。

  美国普信集团副总裁、普信国际有限公司北亚区经理林羿:

  在过去5年间,大数据呈现几何级增长态势,国际城市建设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加大在行政、投资、社会事务等领域的运用,以提高各类资源的配置效率。

  无论人文、地理、天气等方面,青岛都具有优越条件,是人们心中宜居的城市,可以吸引国内外客人来旅游、养老。

  金融的国际化是国际城市的重要标志。青岛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社会财富迅速积累,对国内外高净值人群极具吸引力。青岛应当加强规划引导,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为金融业的国际化注入更大的活力。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沈文华:

  青岛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时候就是一座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速度更快,成为海内外知名的城市。青岛提出的建设国际城市的战略非常具有引领性、前瞻性。

  城市的国际化首先是经济的国际化,青岛今后应该在产业结构的优化上进一步下工夫。制造业基础雄厚是青岛实现经济国际化的优势,青岛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自主技术、品牌培育的投入,并积极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

  发展财富管理,目的是把人民群众的储蓄资金更好地转化为有效投资,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供给质量,使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获取更多收入、得到更大实惠。

  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肩负着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道路的重要使命。今年4月,青岛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名列第79位,展现出一座金融新星城市的勃勃生机。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全球化是双向的,它给中国带来机遇和挑战。在过去10年间,中国经济国际化色彩越来越浓厚。2001年,中国加入了世贸组织;2008年以来,中国在G20峰会的框架下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中国在海外的投资成为国际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一带一路”构想可以带来大量基础设施投资,这就需要新的架构以更好地发展金融业,确保资金被引入到最有用、最有效率的地方。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

  从1998年第一只规范运作的公募基金产品成立算起,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已经走过近20年的发展历程。这些年来,依托我国经济社会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募基金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公募基金的发展丰富了财富管理的工具。公募基金经过近20年来的探索成长,投资者队伍逐步壮大。目前,持有公募基金份额的个人投资者约1.5亿人。

  据统计,运作5年以上的债券基金、混合基金和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2011年至2015年的年化收益率分别为7.1%、9.74%和10.06%,远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公募基金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财富保值增值的新方式,普及了大众理财知识,拓展了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渠道,成为千家万户的投资选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殷勇: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条件下,我们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包括资本流动的变化、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经济结构调整的变化。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就是要统筹协调好这些不同的方面,而不能只是看其中的某一个指标或者某一个角度。所以,稳健性是央行追求的货币政策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现在我们处在生产动能转换的阶段:从过去人口红利的收获期,进入到后人口红利发展期。人口红利动能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全要素生产力的驱动。传统动能消失,包括劳动年龄人口、经济活动人口进入到负增长;人力资本改善的速度放缓,不再有无限供给的劳动力;劳动力转移带来的资源重新配置效率逐渐消失。因此,未来劳动力供给不足将成为社会面临的挑战。

  创新全要素生产率必须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一方面,必须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因为体制性的障碍还存在,妨碍生产要素的供给和配置,通过改革可以挖掘传统动能,延长人口红利;另一方面,归根结底,必须转变为以全要素生产率为核心的新经济增长动能。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

  构建完善发达的科技金融体系,需要在银行信贷体系、金融产品体系、担保增信体系和中介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做系统性工作。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风险投资体系。

  相较传统的银行贷款,风险投资是更加适合科技创新的金融形式。首先要大力发展PE、VC、天使投资等创业风险投资。具体而言,首先应鼓励和引导创投机构与孵化平台开展深入合作;由政府支持发起各类创投母基金,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创投领域;设立全国性的知识产权交易所,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实现知识产权与金融市场的有效嫁接;针对PE、VC等创投机构建立市场化的治理框架与激励机制,以吸引高端人才和各路资金加盟。

  其次,要推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探索建立创业板的分层管理机制,推动建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利用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发展私募资本市场,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大力探索非标金融资产二级市场交易。要通过准入规则、交易制度、交易产品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增强国内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吸引力。

  再次,要鼓励商业银行开展风险信贷业务创新。借鉴美国硅谷银行的经验,鼓励符合条件的银行与PE、VC等风险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由风投机构作项目筛查,银行配合贷款支持,并探索银行向风投机构进行直接投资或发放贷款;探索信贷债权转股权,允许银行在向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贷款融资的同时,可获得企业的部分股权或认股期权。

建言献策城市国际化
开放是这座城市的底色
普华永道助推青岛国际城市建设(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