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4日 星期六

文昌:中国“卡纳维拉尔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4日   第 09 版)

  为迎接“长征七号”,海南文昌已准备了近8年。早在2009年,文昌航天发射中心开建时,本报的记者就曾探访过这里。如今,这个曾经椰林丛生的地方,成为中国首座海上航天城。它占地20平方公里,拥有发射场、指挥中心、火箭组装厂以及规划中的太空主题公园,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最让人感兴趣的是两座发射塔。一个多月后,“长征七号”就将在东侧发射塔点火起飞。而800米外就是大海,如果届时天气情况良好,火箭会在海面上空留下奇异的美景。

  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西瓜地,当地小学两层高的教学楼是这一带的最高建筑。如今,两座垂直总装厂房,有30多层楼那么高,超过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总装厂房,成为亚洲最高的单层建筑。

  此外,这里还有一个特别的平台,工作人员形象地称之为“脐带塔”,用来保证火箭从装配完成到发射时都保持垂直状态。整个平台有24层楼那么高,重近2000吨。

  据了解,文昌发射场的风速经常达到每秒20米,远大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每秒9米的风速。为了保证“脐带塔”站得稳,设计人员专门在塔两侧装了2个摆杆,这样,即使遇到8级大风,火箭也能垂直转运。

  如今,文昌航天发射中心9个主要配套项目投资已经超过40亿元,各大航天配套项目建设正在加紧展开。可以预料的是,当“长征七号”火箭一个多月后从这里腾空而起时,文昌必将成为中国的“卡纳维拉尔角”。

  (彭训文)

  

  链接:

  3大优势成就文昌

  第一,低纬度区位优势。文昌航天发射中心位于中国海南省文昌市附近,北纬19度19分、东经109度48分,在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时,入轨距离比较近,可以节省大量的燃料消耗,同时延长卫星运行寿命。

  第二,海运优势。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当前3大发射基地均处于内陆,因而直径5米的新型火箭无法运抵这些基地进行发射。文昌基地临海,通过海运方式可以解决火箭这种庞然大物运输难的问题。

  第三,安全优势。通常来说,在火箭升空后,火箭残骸一般坠落在发射点1000公里之内,而文昌发射场以东为浩渺无垠的南海,将大大提高火箭残骸坠落的安全性。

  (周咏)

中国航天将迎“海南时刻”
华人科学家闪耀世界星空
文昌:中国“卡纳维拉尔角”
“水下光学”高峰论坛举办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