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4日 星期六

华人科学家闪耀世界星空

李 贞 周可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4日   第 09 版)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郑永春

  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郑永春荣获2016年卡尔·萨根奖。该奖项在世界天文学领域颇具分量。近年来,中国各行业“大咖”在国际上斩获科学大奖并不鲜见,这既是对中国科学家个人的鼓励,也是世界对我国科技领域成就的认可。

  郑永春:

  让国人更关注太空

  5月10日,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宣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郑永春荣获该学会2016年卡尔·萨根奖,以表彰其在行星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方面的重要贡献。郑永春成为获得此奖的第一位华人科学家。

  行星科学分会在新闻公报中介绍说,卡尔·萨根奖授予那些在公众传播方面有杰出贡献者。今年该奖项授予中国行星科学家郑永春,因为他“不知疲倦地向中国大众进行行星科学方面的科普,并向西方世界展示中国科学”。

  作为中国嫦娥探月项目研究人员之一,郑永春具备月球地质研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他在天文馆、科学馆对嫦娥项目进行了大量讲解。此外,郑永春热心于科普创作,他常在媒体上发表科普文章,在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报》网站上每天都更新博客文章,向民众讲解“为什么普通人也要关注行星科学和天文学”。

  “我是一个科学传播者,只是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告诉大家。”郑永春曾说。在国家天文台工作十余年,科研工作之余,他最想做的,是让更多中国人把目光投向太空。

  闪耀世界的中国科学群星

  近年来,闪耀在世界星空的中国科学家不在少数。

  2015年6月11日,2015年马蒂亚斯奖宣布获奖名单。中科大教授陈仙辉、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赵忠贤被授予该奖项,这是中国大陆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2015年9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因其所带领的团队在快点火激光聚变研究和强激光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作出重要贡献,被美国核学会授予年度爱德华·泰勒奖,该奖是激光聚变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荣获这个奖项。

  此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继峰,带领团队首次从超软X射线源发现相对论性高速喷流,被《自然》杂志审稿人认为是2015年度本领域内最重要的五大发现之一。东华大学俞建勇团队成功刷新“世界最轻材料”记录;中国医学科学院校长曹雪涛获得《自然》杰出导师奖之中国北方终身成就奖;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方方荣获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青年科学家奖(基础科学)”……

  实验室里的铿锵玫瑰

  中国科学家所获的世界级奖项最令人难忘的非屠呦呦莫属。她是中国第一位诺贝尔科学奖项的获得者。其实,中国科学界中,巾帼不让须眉、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女科学家不在少数。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阎锡蕴凭借其在纳米酶的发现和应用方面的科学贡献以及在国际科技组织中长期出色的工作,当选亚洲生物物理联盟主席,成为该组织自成立以来的首位女科学家主席。

  当然,还有更多的女科学家取得了骄人成就:中科大教授谢毅获得有“女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庄晓莹教授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颁发的2015年索菲娅·柯瓦列夫斯卡娅奖;今年3月,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获颁“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成为第5位获得这一奖项的中国女性……她们是中国科学界的骄傲。

中国航天将迎“海南时刻”
华人科学家闪耀世界星空
文昌:中国“卡纳维拉尔角”
“水下光学”高峰论坛举办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