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漂洋过海投靠子女

华裔老人盼幸福晚景

焦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1日   第 10 版)

  如今,越来越多扎根海外的华人选择将国内的老人接到自己身边生活。近日,据新西兰当地媒体报道,在新西兰的中国老年人越来越多。该报道援引新西兰移民局的数据称,自2011年来,50岁以上移民到新西兰的中国人约1.1万人,该人数比英国和印度多出了4倍,占5年中该目录下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然而,漂洋过海到国外投靠子女,在一些华裔老人看来却是:“儿女很近,幸福很远。”目前,华裔老人面临的困境,也已经成为困扰许多海外华人现实而沉重的生活难题。

  据了解,很多华人担保父母移民到国外是为了照顾小孩。但一旦孩子长大或不需要照顾的时候,一些华裔老人常会感到空虚寂寞。加之,国外紧张的工作节奏使得华人子女无暇陪伴父母。许多华裔老人只能过着“白天看中文电视,晚上看子女忙碌”的生活。一对追随女儿步伐来到美国生活的老年夫妇就曾坦言:“在美国居住100天,真正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1周。”此外,据新西兰一家老年人关怀组织的首席执行官介绍,一些华裔老年人因为语言交流障碍、文化背景隔阂或缺乏自信,不能主动社交,饱受孤独的痛苦。该首席执行官说:“孤独也会影响到这些华裔老人的健康。”

  同时,与子女随迁至国外居住的华裔老人也常面临家庭纠纷的壁垒。据美国《侨报》报道,华裔老人在生活习俗、文化认知上跟移民子女产生冲突,甚至导致悲剧,此类事件时有发生。此前,美国芝加哥罗许大学华人老龄化研究中心等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华裔家庭中子女与父母的关系日趋紧张,超过七成的子女有赡养压力。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子女以‘语言暴力’或‘刻意冷落’方式对待父母的情况很普遍。”

  华裔老人是海外社会的弱势群体。增强华裔老人适应海外生活的能力,给他们创造一个别样精彩的晚年生活,是海外华人一直以来的愿景。针对华裔老人的社交孤立问题,寻求方法让他们在异国环境中自得其所才是解决之道。据报道,一些社区中心已经开始推出一系列养老服务,例如,开设太极、中国象棋课程以及提供现场医护服务等,让华人老者的海外生活多份安心。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社区中心和一些活动对华裔老人而言有益处,但还是不能替代家人的陪伴。”因此,华人子女更应该多些耐心,为父母创造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陪伴父母慢慢变老。

唐人街“没落”背后的生机与活力(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华裔老人盼幸福晚景
中匈少儿书画展助力文化传播
巴西中华妇女联合会举行十周年庆典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