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中匈少儿书画展助力文化传播

刘 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1日   第 10 版)

  由匈牙利《联合报》主办、匈牙利WINK集团和唐人街商贸中心协办的“首届布达佩斯少儿书画展”开幕式暨颁奖仪式5月5日在匈牙利青田同乡会馆举行。本次画展从5月5日开始展出,至6月2日结束。

  本次书画展在4月18日—4月29日征稿两周内,共收到379幅参选作品。主办方邀请了7位在旅匈华人中有专业美术背景或在美术方面有突出成绩的知名书画爱好人士组成了评审委员会。经过多轮投票,评选出44幅书画作品获得本次书画展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匈牙利儿童的书画作品共115幅,占参展作品的1/4。

  从参赛的绘画作品来看,可以发现很多儿童画都没有经过专业的美术培训,线条自由奔放,思维无拘无束。据了解,匈牙利没有类似国内的“少年宫”,孩子们的画,多数是平时在幼儿园、在学校的美术兴趣小组或在家涂鸦而诞生的作品。

  这次书画展的书法评比,分为软笔书法和硬笔书法两个部分。其中有67名匈牙利孩子参加了硬笔书法的评比。最后8位在硬笔书法获奖的孩子中,匈牙利孩子占了5位。匈牙利WINK集团董事长魏翔在代表评委发言时强调了这一“有趣”现象:“匈牙利孩子的硬笔书法,写得比中国孩子更流畅、更轻松。”对于这个评选时发现的“意外”,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新闻政治处主任曹原特别指出:“在匈牙利学习、生活的中国小朋友们,一定不能忘记祖国的文化。”

  匈中双语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曹伟老师介绍说,学校的300多名孩子中,匈牙利的孩子有200多名,占比2/3。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越来越多的匈牙利家长都乐意让自己的孩子到公立的匈中双语学校就读。匈中双语学校会定期组织孩子到中国学习、访问和交流,住到中国的家庭,为匈牙利的孩子提供了解中国的好机会。

  曹原表示,据官方统计,匈牙利有约2.6万名华侨华人,是中欧地区华侨华人最集中的地区。30多家侨社是华侨群体的重要支柱力量。大家通过各种活动,促进侨社的团结、中匈双边友好关系以及中国文化的传播,书画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为了组织这次活动,主办方《联合报》的工作人员紧张忙碌了大半个月,总编辑季毓萍感慨不已:“真没有想到学校和孩子们的积极性这么高。再辛苦再劳累,也是值得的。这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侨团的热情支持。作为媒体,能为中匈文化艺术的交流、为传播中华文化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我觉得很有意义。”

唐人街“没落”背后的生机与活力(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华裔老人盼幸福晚景
中匈少儿书画展助力文化传播
巴西中华妇女联合会举行十周年庆典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