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1日   第 09 版)

  图为中国首款智能安保机器人。
  (来源:南华早报网)

  图为福州“饿了么”送餐车工作人员在等候送外卖。
  (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国智能安保机器人亮相

  中国正研发一款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这种机器人能够识别爆炸物、以机动臂捕捉嫌犯、以电击制伏目标等。

  这款名为“安波特(AnBot)”的机器人由湖南长沙国防科技大学研制,其原型上月在重庆一个高科技展览中亮相。国防科技大学机器人与海洋技术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肖湘江向《解放军报》表示,安波特已经在长沙的军营、机场和博物馆接受了测试,用户反馈很好。

  ——据《南华早报》

  

  中国网络经济市场激战正酣

  “饿了么”近日正式对外宣布,获得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共12.5亿美元的投资。其中阿里巴巴投资9亿美元,蚂蚁金服投资3.5亿美元。网易称这表明“饿了么”作为外卖市场乃至整个O2O市场之中摇摆不定的一颗棋子,终于缓缓滑向了阿里巴巴。外卖市场从过去的“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以及口碑外卖四国军棋的争夺变成了今日三足鼎立的局势。

  报道指出,阿里巴巴和腾讯将继续为争夺O2O市场鏖战。这个市场利润丰厚,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使用订车、订饭、订电影票等服务。大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外卖O2O领域的市场渗透率还很低,三方会集中精力开拓市场、培养用户习惯以及获取新用户。当然,这期间激烈的竞争一直会持续到行业进入成熟期。最终哪几家会剩下来,将由市场决定。

  ——据法新社

  

  中国制造逐渐转向“中国智造”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公布了2015年全球“半导体采购金额”(速报值)的国家和地区排名,中国首次超过日本排名第二,仅次于美洲。所谓“半导体采购金额”指的是硬件厂商设计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电视等数码产品时对半导体零部件的购买能力,是一项购买力指标,能够直接反映出产品研发的主导方。

  在按企业的排名中,韩国的三星电子居全球之首,其次是美国苹果、中国联想和美国戴尔紧随其后。品牌影响力大的企业排名较为靠前,日本排名最高的企业是索尼,位列第七。

  中国在地区排名中上升到第二位,是因为联想和华为等中国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正在增强,中国制造正在逐渐转型,从只能接受日美欧订单的“世界工厂”,转变为生产自主成品的创造方。

  ——据日本经济新闻

“炮舰政策”亟须改弦更张(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观点碰撞
中国立场更得人心(专家解读)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