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11日 星期三

观点碰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5月11日   第 09 版)

  英国《金融时报》:

  奢侈品牌难以再做“中国梦”

  在过去,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如果降价,那就无异于自杀。但最新的事实表明,较为精明的中国消费者不再愿意不计代价地购买奢侈品牌。

  法国奢侈品巨头香奈儿在2015年3月采取了行动,下调了价格。这是一个比较大胆的策略。例如,经典的香奈儿2.55手袋的价格被下调了22%。

  降价似乎赢得了较年轻消费者的青睐,香奈儿成为最受“90后”欢迎的品牌。迪奥效仿香奈儿降价,这些举措很可能有助于提升未来的需求。

  多年来,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完全明白他们在内地是溢价买奢侈品,但要么在内地付款,要么拿出一大笔钱去香港购买,除此之外别无选择。海淘的兴起意味着,只需点击鼠标,就能以与海外市场差不多的价格买到外国商品。中国政府出台了新的行邮税制度并收紧海关控制来回应海淘的兴起。这将略微推升价格,但不太可能大幅打击需求。

  溢价购买奢侈品的日子因此屈指可数。奢侈品品牌将不得不适应在中国市场利润率下降的新现实。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人仍引领奢侈品消费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贬值等因素结束了中国奢侈品市场飞速增长的时期,但是在中国投资的国际品牌并没有感到恐慌。他们说,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仍很有可能继续弥补其他地方低迷的需求。

  更精致的年轻一代购物者具有明显不同的品位、渴望和消费习惯,正在重塑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大环境。受过良好教育、经常旅行、精通技术的年轻一代成为新的目标消费者。人们把注意力从知名品牌转向产品质量,这削弱了很多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品牌的销售,而促进了其他一些品牌的销售。

  “中国消费者变得非常全球化,”总部位于香港的高端时装零售商总裁安德鲁·基思说,“如今,我们的消费者更加自信,他们对生活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基思说,“不只是为了购买,也是为了体验。”

  如今,在全球奢侈品消费者中,有近一半是中国人,他们为各个领域的品牌提供了不可估量的市场需求。

“炮舰政策”亟须改弦更张(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观点碰撞
中国立场更得人心(专家解读)
责编:宦 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