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3日 星期六

留学生们关注“一带一路”

程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3日   第 05 版)

  图为参加“一带一路”社会调查的部分留学生

  自2015年5月到今年1月,同济大学6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共计181人,合作开展了“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国情资讯与舆情研究。该项研究获得了同济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中外学生融合国际性校园建设》的资助,以及同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支持。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陈强教授认为:“留学生开展‘一带一路’主题的研究,不仅解决了多国别资料搜集的语言问题,而且提供了国际化的、青年人的视角,这是面向未来的视角。”

  丹尼(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匈牙利)

  由于匈牙利良好的地理位置、先进的教育水平、众多的科技人才、发达的第三产业与丰富的旅游资源,能够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出重要贡献;而匈牙利对增加金融支持、加强国债多元化、扩大向东经贸合作、促进经济恢复发展与建设国家基础设施的需求,需要与中国“一带一路”进行合作。除此之外,中匈友好关系也可以加强匈牙利在欧盟内的地位,欧盟也可以通过匈牙利的辅助扩大与中国的友好交往。

  杜庆霞(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越南)

  为了真实了解越南民众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识和对中国的情感,我们发了120份调查问卷。调查显示:虽然近来由于南海海域争端,越南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下降,但越南民众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印象深刻,并且有大约40%的人希望和中国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约68%的人认为中越两国相同的政治制度会促进两国互利共赢。当前,在越南学习汉语的人很多,中越两国未来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伊斯梅尔(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进修生,法国)

  缔结一个强劲的贸易伙伴关系有利于中印两国、特别是印度的发展。中印是世界上两个人口大国,两国经济不断增长,人口不断增加。我觉得“一带一路”能够显著增加就业岗位,并且为印度提供进口低价原材料以降低成本、出口高科技领域成品的机会。印度得到的是效率、效果和成产率。

  安娜(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进修生,巴西)

  中国长期把经济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巴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更应该关注巴西民众的需求,同时寻求社会组织的帮助,发展公平、公正、和谐、可持续的两国民众基础。可持续战略的进一步实施、社会力量的参与、更多公民的了解和支持才能真正让“一带一路”发展起来,让中西两国全面提升伙伴关系,走向共同富裕,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朱拉(同济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格鲁吉亚)

  中国的“一带一路”为格鲁吉亚提供了一个有利的重要机会,使得其能够在亚欧贸易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格鲁吉亚在前行的路上依然面对着很多阻碍,如国家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法律法规也不健全。为了在“一带一路”中成为一个有效率的合作伙伴,格鲁吉亚必须在这些方面进行较大改善,提高综合水平。同时,保持政局稳定对格鲁吉亚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被视作是中国或其他国家投资的一个可靠的平台。

  玮大力(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德国)

  通过搜集和分析德国报纸、民众网上评论、访问、问卷调查获得的信息,得到了德国民众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以及不同人口统计学背景的德国人在评估“一带一路”倡议蕴含机会与挑战上的差异。特别印象深刻的是,一些德国人在网上的评论中,强烈支持德国政府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基于目前美国在全球强大的势力与影响,他们看到一个改变美国主导地位的机会。

  留学生们带着对中国的兴趣和对祖国的关注投入有关“一带一路”的调查中,他们的调查具体而实际,他们的思考角度横跨中外,而他们提出的问题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考课题。

我在中国的日子很开心
“对症下药”破解学中文难点
中文歌曲唱响喀麦隆
草莓
留学生们关注“一带一路”
努力培养知华友华人士(点点滴滴)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