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4月23日 星期六

“双轨思路”才是解决南海问题正道(望海楼)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4月23日   第 01 版)

  4月21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结束访问文莱之际举行记者会,强调“双轨思路”是解决南海问题最为现实、可行的办法。

  所谓“双轨思路”,即南沙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共同维护。

  “双轨思路”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所倡导的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宗旨,也完全符合中国和东盟共同签署并有约束力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第四款规定,“双轨思路”是妥善解决南海问题最为现实可行的办法。

  遵循“双轨思路”,直接当事方可通过友好协商,找到彼此接受的解决争议办法,在此之前还可探讨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有效管控分歧。中国和东盟则可通过合作,全面有效落实DOC,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并进一步探讨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各沿岸国开展合作的新途径。

  如果背离“双轨思路”,东盟的整体利益就会被个别国家的私利干扰甚至绑架,南海的和平稳定也会因域外国家的借机介入遭到破坏,这绝不是中国和东盟国家愿意看到的。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即为背离“双轨思路”之举。

  正如已有分析所指出的,菲无视中菲之间已经形成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共识和菲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郑重承诺,无视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机制和程序的权利。

  仲裁无法否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一方面,中国享有的主权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不劳其他国家认可,也不需通过任何程序来获取合法性;另一方面,中国已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于2006年作出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因此,公约不该被利用,作为侵犯中国主权的工具。

  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根源与核心在于,菲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由此引发领土主权争议和随后产生的海洋权益争议。作为受害一方,中国一贯从大局出发,坚持和平解决方式,一再强调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中国与包括菲在内的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其中明确写有“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中方的努力充分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一直主张与相关争议方直接谈判。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中国与东盟早在2002年就达成《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主张各方维护现状,避免采取武力解决争端。中国在维护主权与地区稳定方面做出的善举,各国有目共睹。

  当前,菲律宾正处大选季,已有相关方面和人员开始反思,主张就南海问题与中国谈判,这种声音显得冷静而理智。期望这种声音可以多一些。“双轨思路”才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正道。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习近平信贺清华105华诞
中国普法路走过30年
习近平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
中国火炬手在希腊传递火炬
习近平将出席亚信外长会议开幕式
张高丽会见潘基文
中国2020年探火星
“双轨思路”才是解决南海问题正道(望海楼)
“中国质量”展现“硬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