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别样的诺鲁孜节

陈在桥 韩鸿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8日   第 06 版)

  庆祝“诺鲁孜节”文艺汇演上,集体舞蹈引人注目。
  陈在桥摄

  欢快的音乐响起来,悠扬的歌声唱起来,优美的舞蹈跳起来,香喷喷的诺鲁孜饭端上来……3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勒县塔孜洪乡文化广场上,加油声、呐喊声响彻整个乡村。村民们载歌载舞,用歌声、用舞姿、用满腔的激情歌颂春天,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欢庆诺鲁孜节的到来。

  伴随着音乐的节奏,村民们款步走上舞台中央,和着舞者轻盈的舞姿,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迅速弥漫开来。该乡民间艺人阿不都·卡德尔手持都塔尔(新疆传统弹弦乐器)早早地在舞台旁边等候着。他说:“下一个节目就是我们民间艺人上场了。为了今天能表演好这个节目,我们精心准备了好几天,希望自己的表演能给他人带来快乐。”

  除了舞蹈、音乐等表演,诺鲁孜节饭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文化广场的另一侧,厨师用羊肉、各种谷物、蔬菜等20余种食材,耗费3个多小时做成诺鲁孜饭。村民们吃得津津有味,纷纷称赞。“再给我来一碗,真是太香了。”该乡村民亚森·托合提边说边将饭盒递了过去。

  “今年的诺鲁孜节活动比往年的丰富,有斗鸡、斗羊、拔河,还有香喷喷的诺鲁孜饭。氛围特别融洽,我们玩得也很开心。”该乡村民努尔买买提·玉素因兴奋地说。

  为办好这次诺鲁孜节,乡政府早早开始谋划。相关部门拿出6000多元活动经费购买奖品,对获胜的团队和个人进行奖励。

  疏勒县塔孜洪乡党委书记谢高翔表示,开展诺鲁孜节系列节庆活动的目的就是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吸引农民参与其中。通过农民当主角,农村文化才能真正活跃起来,现代文化理念也才能贯穿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新疆开启“千企帮千村”行动
宁波催生康村五百亩良田
别样的诺鲁孜节
托起明天的太阳
破茧成蝶 华丽蜕变
俞正军:勤耕画苑誉声宏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