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宁波催生康村五百亩良田

王 平 王 巍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8日   第 06 版)

  3月春耕忙。在天山深处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阿格乡康村,挖掘机、推土机、铲车隆隆轰鸣,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正在指导乡村两级干部对废置的旧宅基地进行平整作业。

  2014年起,宁波投入援疆资金1744万元,在康村西北面的戈壁、山丘上,平整出100多亩土地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在灰褐色的戈壁、山地中,康村——一个由黄墙、红房顶、白杨树构成的崭新村庄,格外引人注目。

  村民搬进了新居,旧宅基地又该如何利用?是否能为村民脱贫增收创造条件?康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村集体土地少、人均耕地不足,成为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的瓶颈。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与乡党委政府、住村工作组、村党支部多次商议,在征求全体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建议乡村两级对旧宅基地进行平整、改造。这个设想得到了村周边龟兹煤矿、夏阔坦矿业等企业的支持,他们投入了7台推土机、铲车对土地进行平整和水渠开挖。经过1个月的施工,原来废置的宅基地变成了156亩良田,中低产田和戈壁荒地改造成了350亩优质耕地。

  近期,村民将在上面栽种1.5万棵适宜本地生长的优质红富士苹果树苗。果园建成以后,由村集体管理,采取分户承包的方式由农户经营。预计待果树成熟挂果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300多万元。

  项目的实施受到村民的欢迎。古丽加玛丽·依米提高兴地说:“这是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好事、大事。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新疆开启“千企帮千村”行动
宁波催生康村五百亩良田
别样的诺鲁孜节
托起明天的太阳
破茧成蝶 华丽蜕变
俞正军:勤耕画苑誉声宏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