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托起明天的太阳

——国投伊犁能源关爱大学生员工纪实

王宝君 蔡罗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8日   第 06 版)

  大学生员工多才多艺。图为闲暇时,他们聚在一起一展歌喉。
  蔡罗刚摄

  国投伊犁能源公司坐落在天山脚下的伊犁河畔,地处城市西端,交通不便。自机组运营以来,该公司共招聘了上百名大学生。他们在各个岗位努力学习、勇于担当、刻苦钻研、敢于实践,成为了公司的骨干力量。

  伊犁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誉,但相对于内地的生活条件,很多大学毕业生并不愿意来这里工作。国投伊犁能源公司虽然这几年招聘了不少大学生,但也有部分大学生因种种原因离职。

  为此,公司提出:留人先留心,树人先树魂。从大学生报到那天起,公司就安排代表与他们坐在一个板凳上促膝交谈,掌握他们的思想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从生活上关心,在细节上爱护。朝夕相处的交流,自然拉近了心灵的距离,公司终于摸到了大学生们的思想脉搏。

  公司不仅为大学生们分配了宿舍,还配置了电视机、热水器、洗衣机等电器,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公司还建了体育馆、篮球场,买来器械,让这些大学生就近锻炼身体。

  不仅如此,公司设立了民、汉两个食堂,满足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大学生口味。在饮食上做到每天不重样,希望能让他们吃得开心、可口。

  来自内地的大学生陈思远在公司内网发表了一篇文章《远方的家》,字里行间流露出4年来他内心的变化。陈思远说,他深深爱上了这片热土。在这里,他生活开心、工作安心,感受到了青春快乐。他决定扎根伊犁,把这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为了帮助大学生迅速转变角色,适应职场要求,公司制定了“导师带徒”的培养模式。签订一对一的《导师带徒协议》,注重“传、帮、带”实效。为大学生分配导师,将带徒任务落实到导师个人。该协议明确了师徒各自的职责与权利,在工作上倾囊相授,有问必答,为他们的职业生涯开启完美起点。

  公司时时督促导师与学徒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并跟踪学习效果。为了随时掌握“导师带徒”成果,公司不定期进行检查,及时记录他们在工作与生活中遇到的疑难点,并全力解决。 公司还建立了一套考评奖惩机制,对所有签订协议的师徒组合进行检查、跟踪、考核和评比,评比出“优秀师徒”、“优秀师傅”、“优秀徒弟”,将考评结果纳入导师带徒考核档案,以增进大学生工作的积极性。

新疆开启“千企帮千村”行动
宁波催生康村五百亩良田
别样的诺鲁孜节
托起明天的太阳
破茧成蝶 华丽蜕变
俞正军:勤耕画苑誉声宏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