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新疆开启“千企帮千村”行动

沈琳琳 胡启元 成怡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8日   第 06 版)

  3月24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扶贫开发办公室组织开展的“千企帮千村”行动全面展开。

  “十三五”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动员和组织1000家左右民营企业和商会参与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帮助1000个以上贫困村“脱帽”。

  

  行动源于扎实的基础已试点五十四个贫困村(背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有着很扎实的基础。2015年,新疆在和田地区先行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活动,迈出探索性步伐,取得了较好成效。一年多来,和田地区50家商会、企业共帮扶了6个县市的54个贫困村,累计投资捐赠资金达9540万元,帮助2468人解决就业。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新疆开展的“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将进一步号召和发动全区的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商贸扶贫、智力扶贫等多种形式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共同发展。

  

  今年要达到什么目标? 

  拟改造1.62万套危房

  新疆发展改革委员会同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厅、畜牧厅共同编制了新疆2016年国有农牧场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议计划,申报国有农牧场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16220户,其中,国有农场5955户、国有牧场10265户。

  今年,新疆拟完成1.62万套农牧场危房改造任务。此次农牧场危房改造任务是“千企帮千村”行动的重要环节,力求改善国有农牧场职工住房条件,完善配套水、气、路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任务计划总投资28222.8万元,其中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16544.4万元。

  今年年内千家民营企业和对口帮扶千个贫困村建档立卡率将达到100%、帮扶率达到80%、脱贫率达到10%,到2020年脱贫率将达到100%。

  准备怎么干?

  “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

  在“千企帮千村”行动中,企业家把企业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加快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

  据了解,新疆共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村3029个,贫困人口261万。落实“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要重点做好“三个一批”,即重点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重点解决一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重点落实一批工艺捐赠项目。帮扶企业要将帮扶资源和措施重点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围绕贫困户增收,结合企业经营和发展方向,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和辐射贫困户脱贫。还要围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和扩大就业岗位,开展定向技能培训,同时要积极开展慈善扶贫。在帮扶过程中,要找准企业发展与贫困村脱贫的最佳契合点,实现帮扶企业发展和贫困村脱贫“双赢”。

  (综合新疆日报等媒体报道 图片来源:人民网) 

新疆开启“千企帮千村”行动
宁波催生康村五百亩良田
别样的诺鲁孜节
托起明天的太阳
破茧成蝶 华丽蜕变
俞正军:勤耕画苑誉声宏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