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走太行 赞左权

梅 仁/文 秦红宇/摄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6日   第 12 版)

  左权将军殉国地十字岭的雕像

  左权岩崖

  汽车从北京沿高速公路疾驰近5个小时,就到达山西省左权县境内。公路两侧耸立着草木稀少的山峰石壁。深入探访,就会发现左权既有秀色可餐的青山绿水,也有独一无二的红色旅游景观。

  这是一个红绿并重的旅游地。

  沟沟壑壑的太行山脉,干旱少水,植被不如南方。在大地还没有回春之际,难得看到绿色。3月11日下午,主人邀请我们一行前往县城郊外的“龙泉”公园,我们满脸疑惑:荒山秃岭,能称其为公园吗?走进园内,眼前的景象令我们的疑惑全消。这里树木葱翠,流水潺潺,还没有来得及融化的积雪,点缀在松林小道上,宛若一幅南国松林画。

  太行山脉为何会出现这么一处胜景呢?这是因为山腰有一处长流不息的泉洞。因峡谷沟壑内温度低,泉眼虽被冰凌包围,泉水却破冰而出,流经的峡谷泉道两旁,四季如春,草木茂盛。

  沿峡谷泉道,跨过精致的石制月带桥,我们前往“听瀑轩”,近距离欣赏泉洞风采。只见这里峭壁参天,中通一线,半山腰的龙泉洞像龙口吐出的玉液,长吐不止。龙泉飞瀑,是古辽州的著名八景之一。据《永乐大曲·辽州志》载,因瀑布“如龙之吐,故曰龙泉。”“上有高原,地势平阔,若千亩然,其下峭壁屹立……中有二穴,泉自石出,清流不息,故名千亩原。”所以古代又称龙泉飞瀑为千亩灵泉,称龙泉洞为灵泉洞。正是龙泉洞的琼浆玉液,滋润着这片土地,松林峥嵘,灌木杂陈,长年保持着绿的主色调。景区有山、水、林、泉、洞、石、寺、庙等87处景点,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走出“龙泉”森林公园,我们来到了城边的鳌峰公园。这里的植被虽不如“龙泉”茂盛,但人工栽种的草木也美化了这片土地。登高望远,县城和附近的沟沟壑壑尽收眼底。

  著名的文峰塔屹立在鳌峰山顶。左权县古称辽州,古辽州“居太行绝顶,山势逶迤,水不行舟,陆难行车,商贾鲜通”,恶劣的自然经济环境导致了教育文化的极度落后。乾隆九年(1744年)时任知州李之,深感于此,择奎星之地,建鳌峰塔(俗称:文峰塔),意在培植文运,匡正民风,次年(1745年)由继任知州刘斯和督制竣工。

  文峰塔为13层八角柱状砖石实心塔,雄伟壮观,是200多年来山城的一座标志性景观。“文化大革命”初,古塔被毁,留下无尽遗憾。2003年4月29日在原塔遗址上重建,一年后第一期工程“文峰塔”竣工落成,成为左权又一景点。

  如果说,以“龙泉”森林公园为代表的景点是以绿色吸引游人的话,那么,左权县特有的传统红色资源则是太行山脉不可多得的吸引游人的另一主色调。

  左权县曾名辽县,因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参谋长左权将军在此牺牲,故此更名为左权县。左权县作为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更是名扬天下,电影《情系左权》剧组前来考察采风,笔者在制片方圣源董事长张海林安排下与剧组一起走进了左权。

  3月12日上午,我们开始了左权的红色之旅。首先来到桐峪镇西北莲花岩自然村。这里群山环抱,属于太行山中段。亿万年前的地壳运动,形成了山高壁仞,层层似莲瓣相叠垒的地貌特征,故名“莲花岩”。抗战时期,这里是129师八路军司令部和总部机关所在地,还是当年八路军总部从麻田到武乡作战的秘密通道及八路军129师的后方医院所在地。2009年10月,在莲花岩千年古崖缝内发现了八路军129师卫生部留下的83名革命烈士的《死亡证书》,《证书》字迹工整,详实记录了因病因伤致死原因和治疗经过,从中可以看出,当年八路军医务人员对生命的尊重和敬业精神。

  离开莲华岩,我们继续顺207国道直达麻田镇,这里当年是晋冀鲁豫根据地的抗日指挥中心,也是华北抗战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有“第二延安”之称。在麻田村的八路军总部旧址院落门口,由中央军委前秘书长杨尚昆同志题写的“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九个大字引人注目。麻田村委会副主任李伟领我们进入旧址,讲解员赵茜讲述了当年发生的故事: 1937年11月,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率领八路军进驻辽县(今左权县)西河头村,麻田镇就成为抗日根据地的前沿。1940年11月7日至1945年8月15日,八路军总司令彭德怀率八路军总部机关也来此驻扎,指挥整个华北抗战。朱德、左权、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杨尚昆、罗瑞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期在此居住。与此同时,八路军前方总部、野战政治部、后勤部、卫生部、军工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北方局党校、新华社华北分社、鲁迅艺术学校以及129师司令部等机关也移驻麻田镇周围,这里成为当时前方抗战的活动中心。

  我们走出八路军总部旧址,经过“八路井”来到邓小平宿办室旧址。小平同志的宿办室坐西朝东,砖瓦楼房5间。1943年10月至1945年8月,邓小平在此居住。其间,邓小平任北方局代理书记并主持八路军总部政治工作。

  从邓小平旧居出去不远就是左权宿办室旧址。人们首先看到的是一个有教堂特色的尖顶造型的砖瓦门楼,门口一侧的红色牌子上标有黄色的繁体中文与英文的“左权院”。经过门楼进入院中,一进院落中左手方向西、北、东三面分别有几间普通的房屋,正对面东侧房间的右侧是个简易的马棚,从左向右的几间房依次为情报处第三科、警卫室、情报处第二科、情报处第一科及左权参谋长宿办室与情报处。走进左权宿办室内,看到的是一张办公桌及作战用沙盘,墙上挂有军用地图和干粮袋、公文包、皮带及手枪盒。睹物思人,对将军的崇敬之情溢满心头。

  走出麻田村的八路军总部旧址,我们顺着盘山路驱车20多公里,来到左权将军的牺牲地——麻田镇艾铺村南一公里处的十字岭峰顶。在峰顶广场上立有左权将军殉难处汉白玉纪念碑一块,左权将军临时埋葬处石灰岩纪念碑一块。一座四角正方形的仿明清翼角纪念亭,亭正中竖有4.5米高的汉白玉纪念碑,正面刻着“左权同志永垂不朽”,左面和右面分别刻着邓小平、朱德的题词,后面则刻着彭德怀撰写的左权同志碑志。主碑四周还竖有8块石碑,镌有朱德、彭德怀、周恩来、刘伯承、邓小平撰写的纪念文章。

  旅途上,正在筹划电影《情系左权》拍摄的制片方、圣源公司董事长张海林不止一次以深沉的音调表示,左权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应让更多的人分享。他愿为此做出自己的一份微薄贡献。

  是啊,在左权县,值得看的东西确实不少。

走太行 赞左权
春到安县
风光奇崛嵖岈山
图行天下
寄畅园揽胜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