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风光奇崛嵖岈山

董 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6日   第 12 版)

  我的故乡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嵖岈山附近,时常听到人们感叹说,嵖岈山风景奇绝,素有“中华盆景、奇石王国”之美称。

  春节刚过,我和伙伴们乘着料峭春风,踏上旅程。嵖岈山在遂平县西约30公里,驱车也就个把小时的样子。遂平县历史悠久,与嵖岈山的各种典故、传说密不可分。遥想唐代,嵖岈山下文城栅,唐州节度使李愬雪夜出奇兵,讨伐蔡州吴元济获大胜,威震各个割据的藩镇。唐宪宗龙颜大悦,下诏改吴房县为遂平县,沿用至今。

  嵖岈山海拔不高,占地面积不大,但因其远离伏牛山主脉,独自成峰,孑然矗立,因而显得奇崛。其山势嵯峨,远望犹如巨人守护着中原之地。嵖岈山独具风格,与南方群山的葱郁不同,也与北方山峰的单调迥异,冬季山上草木稀疏,却色彩饱满:黛青和赤黄是其主色,掩映着碧水蓝天和虬劲的枝桠,犹如置身于巨大的盆景之中,无愧于“中原盆景”之美誉。近看其石错落有致,勾勒出的线条恰似范宽雨点皴之画法下的《雪山萧寺图》,可见山石苍劲厚重,势状雄浑。

  从南门入景区,就遇到了唐僧的雕塑,形态逼真,步履坚定,在苍茫的山野中勇往直前。据考证,玄奘法师曾在嵖岈山诵经修道,讲解佛教的义理和心法,传播真经,启迪世间的人们开悟。他的大弟子道全、三弟子道一就是嵖岈山人。

  沿石径而上,见到很多形状极似神猴的怪石,尤其是著名的“师徒取经石”,简直惟妙惟肖。途中还有“黑风洞”、“定海神针”、“高老庄”等鬼斧神工的自然杰作。待登到峰顶,视野顿时开阔,一望之下览尽广阔平原。俯瞰山间苍松盘虬,木叶映碧空;仰望蓝天尽透,云端生紫气。各种色彩交织起来,与不断变换的风云相互辉映,在我们眼前和心中展开了一幅万种风情、绚烂秀丽的自然画卷。

  山上不但有怪石嶙峋,也有高山流水:天磨湖、琵琶湖、蜜蜡湖等湖光山色、波光潋滟,与嵖岈山深邃的文化、灵光的山景相得益彰。在阳光照耀和微风吹拂下,皱褶的奇石倒映水中,仿佛诉说着另外一个仙境的秘语。我和游伴们在这样的虚拟与真实中行走着,忘却世俗的烦扰,以至迷路。正所谓“山秀寻仙踪,隐隐云壑十万峰”。

  景区内设有西游记砖雕艺术馆,栩栩如生地刻画了西游记场景。这些景点和文化也让我依稀记起:小时候,在县城里,迎着落日余晖,看到氤氲峰顶,无尽的联想似天马行空,将我的思绪带到了远方的远方……

  此时,枝桠尚未发芽,积雪未融,嵖岈山的厚重和凝练,让我在这猴年伊始有了脚踏实地之感。我在想,其他的季节,这里是否会有别样的体验?如果今年有空,我一定重回这里,再续此时的情怀。

走太行 赞左权
春到安县
风光奇崛嵖岈山
图行天下
寄畅园揽胜
责编:杨一枫 邮箱:yangyifeng51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