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商务印书馆“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又推新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23日   第 11 版)

  201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作为武器的图书》《莫斯科的黄金时代》引起各方重视。至此,“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已出到20本。《作为武器的图书》通过大量鲜为人知的材料,为读者展示了二战时期,美国政府和出版人合作,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实现了在世界范围内发行图书的计划。此时,图书被赋予对纳粹和军国主义“毒害”的人们进行“解毒”的使命,也被出版业和政府关键人物视为“一切宣传工具中最为持久的一种”,成为战争期间及战后有效的“思想战争的武器”。《莫斯科的黄金时代》则呈现了二战后苏联如何致力于在全世界打造苏联文化品牌以及苏联文化所暴露出的弱点。本丛书的开山之作是法国学者马特尔的《主流:谁将打赢全球文化战争》,呈现了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文化战争的画卷,他的另一部力作《论美国的文化》则通过对美国文化运行机制的研究,揭示了美国文化能够广泛传播的缘由。

  该丛书力图全面而系统地译介人类历史进程中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关文化发展的重要著作,详尽深入地考察世界主要国家在国际文化版图中的地位、文化战略与战术,为中国文化发展及国际传播寻找路径,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近日,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了“国家文化传播战略的方向与路径暨‘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出版研讨会。

  (小 章)

独树一帜的李贽(品味古籍)
红色经典展现天地大美
永远的北京胡同
伦理学不是修身学
商务印书馆“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又推新书
《中国:确保实现百年目标——“十三五”规划》日文版面世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