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国际范——上海的气质

本报记者 王丕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1日   第 05 版)

  马勒别墅

  游客在新天地

  施工中的迪士尼城堡

  游上海,看什么?旅游达人告诉你:“上海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大景区”。没错,国际范是上海特有的气质。

  

  万国建筑有故事

  上海的西式建筑洒落于城市的各个角落,每座洋房都有一个故事,让人细细品味。

  从外滩说起,170多年前,殖民者踏上上海这块陌生的土地时,就看中了黄浦江的这片江滩。于是,这条曾经是船夫与苦工踏出来的纤道,经过百余年的建设,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成了中国著名的万国建筑博览群。

  从延安东路到外白渡桥,1.5公里长的外滩西侧,矗立着52幢迥异的西式风格建筑。有报道说,100多年前,外滩的中国银行大楼、和平饭店、海关大楼、汇丰银行大楼沿江而建,被称为“东方华尔街”,当时外滩的每座建筑落成时,都有西方媒体报道。这些建筑虽然不是出自同一位设计师,但基调统一——雄浑、雍容、华贵。时至今日,外滩边的西式建筑仍旧非富即贵,除了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还聚集了全球最奢华的酒店品牌:半岛酒店、华尔道夫酒店、和平饭店等。

  在以旧上海为背景的电影电视剧中,女影星歌星经常炫耀“霞飞路”的洋房,旧上海的霞飞路就是今天的淮海路。在上海中心城区,老洋房依旧是可以“炫耀”的话题。马勒别墅是老上海洋房里名气大的。1927年由英籍犹太人马勒委托当时著名的华盖建筑事务所设计建造的私人花园别墅,历时9年竣工。主建筑为挪威风格建筑,宛如童话世界的城堡。1941年,为躲避战乱,马勒离开了中国,留下了这栋无法带走的“梦幻城堡”。现在,马勒别墅被辟为酒店,该酒店价格不菲的下午茶常常被上海女白领发在微信朋友圈中。

  “天晴、逛马路、喝咖啡”成为上海旅游的新创意。上海城中还有很多引人驻足之地:武康路的西班牙建筑带着优雅的意大利式半圆阳台;西南路旧上海的法式洋房聚集了众多名人故居;绍兴路上的书店大多被浓密的法式梧桐树掩映着。城中随意走走,时尚的咖啡馆、西餐厅让人们感受上海这座城的国际韵味。

  石库门里新天地

  想时光倒流看看上世纪20、30年代的上海什么样吗?强烈推荐去新天地转转。

  新天地位于上海市中心淮海路南侧,以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改造成的集餐饮、商业、娱乐、文化的休闲街区。石库门房本身就是中西合璧的结晶,带有中式建筑和联排别墅的“混血”特征。据记载,石库门里弄住宅起源于19世纪60年代的清朝同治年间,在里弄木板房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石库门的得名是因为,石库门建筑多以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并用石条围箍门,故称石箍门,但由于宁波人发箍的音是库,久而久之就演化为石库门。

  早春时节,我们在新天地里随意逛逛,进了两家店:一家是来自纽约的甜品店,一家是意大利风格的咖啡馆。两家店的老板背景惊人的相似,都是在海外读书生活多年,又把自己喜欢的海外品牌和产品带回上海。店里顾客结构也相似:外国人占3成、外地人占3成,其余4成是上海人。甜品店老板从美国纽约留学回来,店里厨师来自阿根廷和泰国,都是做西点的高手。咖啡店老板在意大利留学、学声乐,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回国开咖啡馆,他们目的明确,想把意大利时尚的生活方式带回中国。

  新天地也有怀旧的一面。上世纪90年代,上海开始了大型的重建和开发。不少石库门老房子被拆卸,取而代之的是一幢一幢的高楼。淮海路太平桥地区的石库门街区进入更新改造,香港瑞安集团获得了开发权。集团用“整旧如旧”的理念既保存了原有的风貌,也增添了商业气息,成为上海旅游的一个地标。用这两句话修饰新天地再贴切不过了——“昨天、明天,相会在今天。中国人觉得它很洋气,外国人觉得它很中国,老年人觉得它很怀旧,年轻人觉得它很时尚。”

  翘首期待迪士尼

  今年上海旅游最大的亮点是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小朋友们千呼万唤的“迪士尼乐园”终于宣布6月16日开幕。

  上海迪士尼乐园是中国美国旅游业合作的大手笔。从开工到开门,历时5年多,新闻报道从未间断。2011年4月8日,乐园正式宣布动工。迪士尼项目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引进的最大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海竞争力影响力,加大上海对长三角经济的带动效应。上海迪士尼方面在动工时就表示,既要保持原滋原味的迪士尼,还要兼顾中国特色。上海迪士尼方面日前已证实,乐园融合许多深受世界各地人们喜爱的经典迪士尼元素,以及诸多专门为中国游客设计的中国元素——从专为中国传统节日设计的季节性演出和庆典,到传统中式食物,再到各类中式风格的表演。“十二朋友园”结合了迪士尼标志性故事讲述和传统中国元素,表达了对中国传统十二生肖的爱意。“迪士尼小镇”是购物餐饮娱乐区,传统海派石库门建筑风格被充分运用于迪士尼小镇,以展现上海这一独特的传承。

  迪士尼乐园周边的配套设施已经逐步完善。迪士尼度假区位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是一个全方位的度假目的地。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将围绕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重点培育和发展主题游乐、旅游度假、文化创意、会议展览、商业零售、体育休闲等产业,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并整合周边旅游资源联动发展,建成能级高、辐射强的国际化旅游度假区。

  距乐园开业迎客还有一段时间,但网络攻略高招频出,怎样订门票、订酒店、游园路线都是粉丝讨论的话题。大朋友、小朋友对迪士尼乐园的期待和喜爱可见一斑。

改革贵在行动重在落实
国际范——上海的气质
上海欢迎侬
责编:王丕屹 邮箱:wangpiyi51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