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改革贵在行动重在落实

韩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3月11日   第 05 版)

  改革必须针对问题、解决问题,避免空对空;要紧盯目标、克难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改革贵在行动重在落实,改革大局方针已定,现在的关键是行动,是落实。

  如何行动和落实呢?有三个重要环节既涉及思想认识,也涉及工作方法,需要高度重视、共同关注。

  第一,任何改革必须针对问题、解决问题,避免空对空。这是总书记的一贯要求。改革要有问题意识,深化改革需要明确的指向,针对什么,解决什么,如何解决。改革既要有目标任务,更要有可操作性。不针对问题不解决问题的所有工作都是官僚主义,不解决问题的任何改革都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第二,行动和落实中很重要的是紧盯目标、克难攻坚。目前,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要达到目标不容易,在推进改革中会遇到很多困难、问题、瓶颈、阻力,只要妥协一点就会偏离目标,改革的成效就会打折扣。盯住目标,首先要有攻坚克难的劲头,不为任何风险所惧的精神。必须有不断突破排除各种障碍的勇气、锐气和朝气,才能实现改革预定的目标,达到预定的效果。深水区的改革就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具体利益。如果没有勇气和智慧,就难以实现改革的目标。

  第三,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有很多期盼。我们所有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群众,改革的成效应该体现在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上。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搞改革,不能在自己的圈子里兜来兜去、自娱自乐。只有人民群众有了获得感,才说明我们的问题找准了、解决了。只有这样,群众才能拥护我们、支持我们、支持改革。

  本报记者 刘士安 李泓冰 曹玲娟整理

改革贵在行动重在落实
国际范——上海的气质
上海欢迎侬
责编:王丕屹 邮箱:wangpiyi51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