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坚贞不屈

京剧《红鬃烈马》讲王宝钏苦守寒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2日   第 07 版)

  樊明君文
  李滨声图

  《红鬃烈马》讲述的故事是:唐丞相王允膝下有三女,大女金钏,嫁苏龙,官居户部;二女银钏,配魏虎,兵部侍郎;三女宝钏,搭彩楼抛球选婿,球中花郎薛平贵。王允嫌贫爱富,要宝钏悔却亲事,另选王孙公子。王宝钏力争不果,与父三击掌,随薛平贵投奔寒窑。

  薛平贵投军,因降服红鬃烈马有功,封为后军督府。王允参奏,改为马前先行。苏龙、魏虎分别为正副元帅,出征平西。魏虎与王允合谋,屡寻借口要斩薛平贵,经苏龙阻拦,遂加鞭笞即令会阵。薛平贵竭力苦战,获得大胜。魏虎又以庆功为名,灌醉薛平贵,缚马驮至敌营。反被代战公主招亲,并驾坐西凉。

  王宝钏清守寒窑十八年,备尝艰苦。薛平贵闻讯,盗令回国。时值唐王驾崩,王允篡位,兴兵捉拿薛平贵。薛平贵得代战公主之助,领兵攻破长安,拿下王允和魏虎,自立为帝,乃登宝殿。

  京剧《大登殿》一折讲述的一段,是薛平贵登殿先传王允,怒其欺贫重富,势利熏心,欲处死刑。王宝钏赶至,力保得免。继传魏虎斩之。薛平贵封王宝钏为正宫娘娘,西凉代战公主与王宝钏相见,迎请王母,共庆团圆。

  其中《三击掌》《武家坡》《算军粮》《银空山》《大登殿》是经常上演的几出折子戏。

鞭炮声中的文化味儿
尊传统沐古风,传递正能量(关注新编历史京剧)
爱情,需要一点古典
京剧《红鬃烈马》讲王宝钏苦守寒窑
湖南卫视打造元宵喜乐会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