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馆藏精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0日   第 08 版)

  中华民族大团结
  叶浅予 1953年 纸本工笔重彩中国画
  叶浅予是我国现代漫画家、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上世纪50年代初,他想多学些传统,试以年画的方法表现现代人物。《中华民族大团结》即创作于此时。他以宋画般周密不苟的线条为骨法,施以沉着雅致的重彩,以毛泽东、周恩来与各族人民在一起,举杯祝酒的象征性情景,喻示了欣逢盛世的各族人民对领袖的爱戴和团结一致建设祖国的信念。

  父亲
  罗中立 1980年 布面油画
  许多人都会记得,一幅如同巨幅领袖像般尺寸的农民头像,曾以强烈的视觉效果和情感力量打动了中国人的心。这就是罗中立创作的《父亲》。罗中立借鉴照相写实主义的手法,尽精刻微地塑造了一位典型的农民形象。这幅破天荒地展现一个农民形象的作品,以其创造性的思维和深刻的内涵不仅震动了美术界,也波及于社会,并引起了一场关于形象的真实性和典型性、形式与审美的讨论。

  妇女头像
  刘开渠 1955年 大理石浮雕
  刘开渠是中国现代最有影响力的雕塑家和雕塑艺术教育家之一。刘开渠于1952年调至北京,担任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设计组组长,与曾竹韶、滑田友、王临乙等人共事浮雕设计,并创作主体浮雕《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支援前线》和《欢迎解放军》,《妇女头像》就是前者众多的人物形象之一。作品以细腻的写实方法,表现妇女镇定、坚毅的神情。

  潮
  詹建俊 1984年 布面油画
  詹建俊是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的一位擅长“主题创作”的油画家。改革开放新时期后,感受着振奋人心的时代节拍,他以具象表现的创作方法绘制了《潮》这件作品,画中一位顶天立地的青年农民以威武雄壮的姿态立于天地间,舞动的外衣、矗立的铁锨、周围飞动起的风潮与主体人物的内心憧憬形成一种意向性的表述,暗示了一代中国人在新时期充满渴望的雄心壮志。

  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
  李可染 1963年 纸本水墨设色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是根据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所作。李可染喜读毛主席诗词,并从那激越豪迈的诗里领略山水画的境界。此画是据“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句意再造了一个艺术世界,在黑红对比中写南国深秋景色,带有理想化的诗意色彩。

  (本版图片均由中国美术馆提供)

国家美术的圣殿
体验式艺术教育:有趣,有意义(展馆新气象)
馆藏精品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