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20日 星期六

中国美术馆

国家美术的圣殿

本报记者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20日   第 08 版)

  中国美术馆外观

  “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走向西部——中国美术馆经典藏品西部巡展”广西站,观众热情观展。

  坐落在北京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的中国美术馆,有着仿古阁楼式的主体大楼,黄色琉璃瓦大屋顶,四周廊榭围绕,庄重大气,是典型的民族建筑风格。

  中国美术馆是以收藏、研究、展示中国近现代至当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1958年开始兴建,1963年由毛泽东主席题写“中国美术馆”馆额并正式开放。

  作为国家美术平台,中国美术馆致力于通过“典藏活化”系列展、“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国际交流”系列展、“国家捐赠与收藏”系列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美术创作、研究和美术馆公共教育的发展。

       

  定位:国家美术平台

  中国美术馆进门就是主展厅——圆形大厅。37米长的弧形展墙上悬挂的,多为当期展览的重要作品。安静的展厅里,有人探身凑近,细细品读;偶尔听到咔嚓的快门声,用影像记下作品的精彩。

  这里是国家美术最高的平台,典藏了众多名家精品。自2011年,中国美术馆正式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来,不仅是美术爱好者,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举家前往,共享文化艺术盛宴。

  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美术馆现收藏各类美术作品10万余件,以19世纪末至今中国艺术名家和各时期代表作品为主,构成中国现代以来的美术发展序列,兼有部分古代书画和外国艺术作品,同时也包括丰富的民间美术作品。

  藏品中有任伯年、吴昌硕、黄宾虹、齐白石、徐悲鸿、刘海粟、蒋兆和、李可染、吴作人、叶浅予、董希文、罗工柳、吴冠中等艺术大家的作品; 1999年,德国收藏家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外国美术作品117件,包括4幅毕加索的油画。2015年中国美术馆“国家收藏与捐赠”项目多达13个,接受艺术家或家属捐赠代表作品1200余件,捐赠作品中不仅有老舍、胡絜青、马常利、罗尔纯、高二适、艾中信、吴印咸、王临乙、王合内、徐竹初等国内艺术大家的作品,还入藏了珂勒惠支、皮埃尔·卡隆、祖拉布·采列捷利等国际大师的作品。

  “中国美术馆具有最权威的国家美术馆地位,是其长期以来的无形资产积累所决定的。”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美术馆就像一件大雕塑,它需要有内在的构架,才能得以恒久的支撑,还需要有灵魂,具备审美,也需要有造型。“在这件‘大雕塑’具体的‘支撑物’上,我们坚持以中国优秀文化精神为导向,传承并创新,生发出当代新的文化。”

  展览:高原之上应有高峰

  据悉,建馆以来,中国美术馆已经举办了数千场具有影响力的各类美术展览,每年观众达百万余人次。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美术馆确立了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为己任的宗旨,同时逐步落实了4个系列展览,即“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和“国家收藏与捐赠”系列展。

  “中国美术馆是一个艺术的高原,在高原之上应有高峰。”吴为山表示,为此,中国美术馆要把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好作品,还有西方先进的创作汇聚过来,通过不同风格、不同流派之间的比较,把同一艺术门类的老中青艺术家和古今中外的艺术家的作品都放到这个高原上,让大众一睹东西方各个时期文艺高峰的风采。

  如今,中国美术馆已经把每年的展览浓缩到100场以下,一方面确保每个展览的周期,同时也保证参展作品的含金量。

  展览是大众对美术馆最普遍的认知,也是美术馆和观众、艺术家最直接的交流。“展览直接跟艺术家和老百姓打交道,直接展示艺术家创造的精品,也直接让老百姓感受今天和过去的艺术创造。展览什么、弘扬什么,是最重要的。展览的导向意义就是文化的风向标。”吴为山介绍说,中国美术馆致力于优化展览、普及经典。特别是让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广大群众分享到美术经典。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涉及335家国有美术馆,藏品数量达557763件,相对而言,这些都是精品、经典,体现了中国精神、民族智慧和时代的审美创造,倡导全国的美术馆界充分挖掘和盘活优质资源,让这些躺在库房里的国宝活化起来,只有不断向人民献宝,才能真正实现国家艺术典藏为全民共享。

  交流:让文物活起来

  吴作人的《藏女负水》、董希文的《哈萨克牧羊女》、司徒乔的《套马图》、朱乃正的《青海长云》、何多苓的《春风已经苏醒》……“西部”主题佳作纷呈、汇聚一堂。

  这些中国美术馆馆藏的精品,却不是出现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厅中。“20世纪中国美术之旅:走向西部——中国美术馆经典藏品西部巡展”于2015年6月启动,相继在重庆、乌鲁木齐、南宁、银川等多地举行。以前只能在屏幕前浏览的名作,如今出现在自己家门口。各地观展群众兴奋不已。

  此次巡展正是中国美术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国家艺术资源服务基层。

  “中国美术馆是唯一的国家艺术博物馆,其藏品是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国美术馆的库房不是冷库,而是宝库,这个宝库属于人民。”吴为山强调说,中国美术馆就是要通过巡展把典藏精品送到西部地区,普及经典,文化惠民,使公共服务均等化。

  而在国际交流方面,除了到国外办展,中国美术馆还另辟蹊径,让中国艺术品不出国门就能参与国际交流。近年来,中国美术馆开始尝试增开夜场,称作“中国美术馆之夜”,邀请各国驻华使节、驻华机构的工作人员前往,鉴赏优秀的中国艺术品。

  “几乎每次活动都能起到很好的艺术推广作用。这样的艺术夜场,实际上也是推动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一种方法。”吴为山说,中国美术馆还将在文化交流上继续探索,让优秀的中国文化艺术惠及全民,走向世界。

国家美术的圣殿
体验式艺术教育:有趣,有意义(展馆新气象)
馆藏精品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