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2月06日 星期六

出境游可求助当地旅游警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2月06日   第 07 版)

  设立旅游警察并不是中国首创,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如泰国、俄罗斯、埃及等都已建立旅游警察。小到问路、物品遗失,大到被敲诈勒索,旅游警察都会马上介入解决,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俄罗斯旅游警察:迎合发展需要

  俄罗斯旅游警察在上岗前6个月都要接受强制培训,包括旅游知识、路线培训和语言培训。每人还要配备工作指南、城市地图以及英语口语交谈手册,个别骑马的旅游警察还需接受骑术培训。

  俄罗斯的旅游警察大部分时间是当指路人、摄影师和模特儿,提供旅游信息咨询、语言支持、为外国游客化解矛盾,但旅游警察也没有失去警察的作用。维护公共秩序,保障本地居民、外国游客的安全,协助侦破涉及外国游客的案件也是旅游警察的重要职责所在。

  泰国旅游警察:执法者也当“旅游大使”

  泰国旅游警察必须首先是已具有警察履历或执法经验的人士,再经过包括语言能力、技能测试、背景考察等层层关卡的考核。

  泰国旅游警察的职责包括:保卫游客安全,打击旅游犯罪;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保卫王室成员和重要人员的安全;协助及支援其他警务单位工作,维护社会秩序,防范及打击全国犯罪。在泰国,旅游警察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国家形象的“旅游大使”,是旅游国对外的一张名片。

  埃及旅游警察: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埃及各大旅游景区,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冬天穿黑色制服,夏天穿白色制服,胳膊上戴着袖章,能够用简单英语交流,他们便是旅游警察。

  在埃及要成为一名旅游警察,除了需接受一般的警察技能培训外,还需学习外语、埃及历史文化知识、如何使用监测设备以及如何帮助游客解决常见问题等。只要是游客遇到的问题,旅游警察都有责任帮助解决。

  (摘自国家旅游局官网,绾然整理) 

旅游警察:三亚之旅的“定心丸”
出境游可求助当地旅游警察
司徒小镇邀游客过最美中国年
春节乘飞机出游 这些错误要避免
中国旅游协会理事会换届
国旅总社启动2016年文明旅游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