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主流媒体莫被谣言抢走“麦克风”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29日   第 08 版)

  谣言猛于虎,花样几番新。最近有两则谣言搅动了公众神经。一是某男子将《阳江日报》政协会议开幕报道的标题篡改为“开放二妻政策”,并制成图片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另一个是某主流媒体通过微信公号及客户端发布“北京邮电大学等多所北京高校即将搬离北京,迁往北戴河”的消息,被许多其他媒体转发,最后被北京市教委辟谣。

  这两条谣言看似不同,却存在一个潜在的共同点——利用了主流媒体的权威性进行传播。前者直接伪造报纸版面,以假乱真,并通过新媒体渠道扩散。后者则是主流媒体的网络平台发布了未经深入核实的消息,进而引发大规模转载,三人成虎,真假难辨。

  这些谣言反映出一个值得重视的新问题,即谣言开始以各种方式“寄生”在主流媒体上进行传播。过去,谣言的源头大都是自媒体,如今随着官方机构和主流媒体的辟谣工作扎实推行,公众媒介素养大幅提高,多数谣言已经可以不攻自破。但由于诸多内外部因素,许多谣言开始搭着主流媒体的顺风车向外传播。这包括两种方式:一是直接伪造信源,谎称是某主流媒体发出的消息,这种方式“简单粗暴”,杀伤力大,但较易破解。另一种是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在过度求新求快的竞争环境中忽略了专业规范,一不小心就发布了虚假消息。这种谣言往往传播快,影响大,而且极大地伤害了主流媒体的公信力,负面效果明显。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任何声音都有可能被放大。而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更是网络世界里的正规军、主力军。如果谣言用上了主流媒体这个“超级麦克风”,就无异于舆论界失去了正本清源的“定海神针”,此时的谣言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危害之大就可想而知了。

  既然谣言已经用上了“步枪火炮”,那主流媒体就不能再扛“大刀长矛”。这就要求主流媒体在发展新媒体时注意好两个方面。一是“看”好自己手中的麦克风。一方面,如今社交网络上信息良莠不齐,不乏有一些伪造信源的情况,主流媒体需要时时当心,不为谣言传播者“背黑锅”。另一方面,面临网络转载中出现的不实解读、篡改标题等行为,也要及时制止,必要的时候要采取一定的维权措施,防止自己的原创内容被误解误读。二是“用”好新媒体这个麦克风。在资讯发达、新媒体丛生的时代,新媒体产品的生产方式和传播特点决定了其严谨程度不如传统媒体,此时,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平台就成为了网络信息的权威之源,定海神针,承担着设议程、正视听的责任。而在不断为不实消息辟谣的过程中,主流媒体自身也要加大自查力度,从而防止自己也陷入新媒体运营的“陷阱”,成为谣言的源头。

  欲除杂草,必先种上庄稼,在网络舆场里,主流媒体就是可以去除杂草的庄稼。当谣言也玩起“无间道”,试图寄生于主流媒体进行传播时,主流媒体自己也该醒醒神儿,在使用新媒体的过程中,看好自己的麦克风,用好自己的麦克风,只有这样,才能让风“止”于青萍之末,让谣言消失于无形。

监管元年之后 互联网金融当兴
携手推动全球互联网新进程
主流媒体莫被谣言抢走“麦克风”
拉里·佩奇:谷歌的筑梦人(海外互联网大咖秀)
微博成为政民互动首选平台
责编:宋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