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携手推动全球互联网新进程

———鲁炜在二○一六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29日   第 08 版)

  图为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发表致辞。

  本报北京电 国家网信办1月27日在京举行2016年新春招待会。来自63个国家的123位驻华使节,近百位互联网企业和机构、媒体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共400余人相聚钓鱼台国宾馆,共迎新春。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发表致辞。

  鲁炜表示:即将过去的羊年,是中国互联网喜气洋洋、繁荣发展的一年,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深化网络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大力推动网络和信息化事业的发展,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手机网民6.2亿,网站423万家,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注册保有量全球第一,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突破20万亿元,网络经济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这一年,我们积极开展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了中美互联网论坛、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中新互联网论坛等活动,围绕“一带一路”举办了首届中阿网上丝绸之路论坛、“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中国在全球网络空间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赢得的点赞越来越多,合作成果越来越丰硕。

  这一年,我们积极搭建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高端国际平台,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从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赢得了各方高度赞誉,开启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新进程。

  鲁炜说: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积极倡导国际社会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共同解决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合力应对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严峻挑战,推动制定全世界都能够接受的、代表最广大国家利益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让互联网成为既追求自由,又强调秩序的美好新家园。

  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强与欧洲、美洲等国家的合作,加快推进与亚洲、拉美、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加快推进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合作,让互联网给人们带来更多实惠。

  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通过网络的互联、信息的互通,率先打通“一带一路”的血脉经络,让“一带一路”真正成为共享的一带、共赢的一路。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互联网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我们热忱欢迎外国互联网企业和机构来华发展。

监管元年之后 互联网金融当兴
携手推动全球互联网新进程
主流媒体莫被谣言抢走“麦克风”
拉里·佩奇:谷歌的筑梦人(海外互联网大咖秀)
微博成为政民互动首选平台
责编:宋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