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拉里·佩奇:谷歌的筑梦人(海外互联网大咖秀)

刘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29日   第 08 版)

  图为谷歌公司CEO拉里·佩奇

  “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醒来后我想:我们能不能把整个互联网上的内容都下载下来,然后只保留链接呢?我找了一支笔,把细节信息写下来,先看看这个构想到底有没有实现的可能。”

  谷歌公司CEO拉里·佩奇曾不只一次地谈起过这个灵光一现的故事。整合全球互联网信息,使人人都可访问和使用——如今不可或缺的“搜索”,10多年前还被视为荒谬和大胆。

  一个梦或许真的加速了整个互联网的发展进程。

  梦醒后的第二年,拉里·佩奇开始了他的筑梦之旅。1998年,在取得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后,25岁的拉里·佩奇与好友谢尔盖·布林创立了Google(谷歌),地点在一间郊区车库中。公司的全部资产包括4台电脑和东拼西凑的100万美元。

  在此后十几年的时间里,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以及后来出任CEO的埃里克·施密特率领谷歌公司推陈出新,先后推出了谷歌新闻、谷歌地图、Gmail邮件、Chrome浏览器等改变互联网生态的产品。

  “如果说历史可以照见未来,那么今天看似最冒险的赌注放在几年之后看也就不会显得那么疯狂了。”拉里·佩奇说。

  2007年,谷歌向外界展示了免费开源的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由此开启了智能手机时代苹果与安卓两分天下的格局。此前,正是拉里·佩奇促成谷歌收购安卓公司,凭借自己的远见影响了行业发展。

  2011年,拉里·佩奇重归谷歌CEO岗位。这一次,他的“白日梦”更加离奇。在他的主导下,谷歌旗下的“登月”计划脑洞大开,从无人驾驶、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到热气球互联网计划、全自动家居、抗衰老科技,谷歌正在搭建起一座奇幻的未来工厂。直到去年,拉里·佩奇干脆重新调整业务架构,创建了新的母公司Alphabet。

  《财富》杂志评价拉里·佩奇“是全球最有胆识的CEO,‘登月’项目中的任何一项都可以改变数十亿人的生活。在这样一个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时代,拉里·佩奇重新定义了偏执狂的无限野心。”

  在微信朋友圈,一篇名为《拉里·佩奇23条箴言帮你渡过创业低谷》的文章很火爆。其中一句“箴言”说道:“我认为设立一个光芒万丈的梦想会让实现目标变得更容易。因为没人会这么疯狂,这样你才没有竞争对手。”

  (作者为本报编辑)

监管元年之后 互联网金融当兴
携手推动全球互联网新进程
主流媒体莫被谣言抢走“麦克风”
拉里·佩奇:谷歌的筑梦人(海外互联网大咖秀)
微博成为政民互动首选平台
责编:宋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