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70后”全职妈妈

我想把全部的爱只给一个孩子

高艳 43岁 北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8日   第 11 版)

  我从来没想过生二孩,以前政策不允许的时候没想过,现在政策放开了也不想。我觉得一个孩子就够了。

  我和丈夫结婚晚,我36岁才生下女儿,女儿是我们的掌上明珠,是全家人的宝贝。我和丈夫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到她身上,精心培养她,希望她能茁壮成长。如果有二孩,自己真的能一碗水端平吗?即便能,对一孩的爱也必然要被分去一些,对两个孩子都有所亏欠。

  除此之外,在北京这个生活节奏快、生活成本高的大城市,养两个孩子真的是太累了。目前我们家的收入全靠我老公一个人,全家快一半的花销都在孩子身上,明年还想送她去美术和舞蹈特长班,经济上的负担太重。不仅如此,精神上也要承受很大压力。

  从结婚时起,所有家务基本都是我来承担的。女儿出生之后,我辞职做起了全职主妇,每天照顾孩子,感觉非常疲劳。我娘家在东北,丈夫虽然是北京本地人,但是公公婆婆年纪也大了,没办法帮忙照顾孙女。我曾经想过请个保姆,但又不放心让保姆单独带孩子,觉得还是亲自带比较好。再加上丈夫工作也忙,没办法,只能放弃工作,专心照顾孩子。

  生了女儿后,我基本上就没有了自己的私人生活空间。怀孕时,可乐、咖啡不能碰,还要忌甜忌辣忌油腻,去任何地方也都要考虑肚子里的孩子。好不容易等到孩子平安出生,刚经历了生产的巨大疼痛,又开始了日夜颠倒的喂奶生活,饮食上更要注意。平时连远门也不敢出,担心孩子自己在家又饿了、哭闹了,连出门买个菜都要抓紧时间,每天的活动范围也就在小区附近。

  眼下,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早上五六点我就要起床,给她做早餐、送她去上学;送完孩子,回来收拾收拾家;傍晚再接孩子放学,给她准备晚餐,看着她做作业,辅导她功课;最后再哄她入睡……到了周末,再陪她做游戏,带她出门玩耍。这些琐碎的事务,没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感受的。一个孩子就消耗了我这么多精力,要是再多一个真的管不过来了。

  不管怎么说,现在终于是比孩子入学前24小时在身边的那段时间好过一些了,可以偶尔“忙里偷闲”一下,抽出时间和老公看看电影,和朋友逛逛街、聊聊天。但想到要十月怀胎,重来一次这样的辛苦,还是直接放弃吧。

  (孙琳整理)

你还想生二孩吗?
养孩子贵,带孩子累
想生二孩,顾虑重重
先克服“一胎恐惧症”再说
我想把全部的爱只给一个孩子
生育观念变了
责编:任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