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80后”律师奶爸

先克服“一胎恐惧症”再说

陈勇辉 27岁 福建福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8日   第 11 版)

  我虽然1989年出生,却是一名“准90后”,因为上学晚等原因,我一直是和“90后”一代一起入学上学的。我的太太小我一岁,是一名真正的“90后”。我的儿子刚满一周岁,放在如今这样一个“晚婚当道”的时代,这么年轻的我们就当了爸妈令很多人艳羡,当然也令很多人不解。不过,于我而言,目前我正努力修复“一胎恐惧症”,二胎是我不能承受之重。

  和众多年轻父母一样,我不想要二胎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精力不够。目前一个孩子已经令我们俩崩溃不已,我已经不记得自从有了孩子以来多久没睡过一个安稳的觉了,最多时一晚上起来5次,真是各种崩溃。

  换尿布、洗澡,甚至一开始连如何抱小孩都要学,作为一名新晋奶爸,我寒窗苦读十几年所得的学习能力在儿子这里得到充分发挥。记得刚开始时,我们俩给他洗澡时因为怕他被水呛到而手忙脚乱,我太太甚至急得哭了。新生婴儿只能通过哭来告诉我们他的诉求,而毫无经验的我们常常搞不清楚状况,晕头转向。

  很多人会觉得我们如此年轻就有了孩子有一个巨大的优势,那就是父母尚且年轻,能够帮我们带孩子。我承认我母亲确实帮了我们很大忙,但正因为父母还年轻,所以我希望他们有点儿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孩子占据全部。加上我们对教育有自己的理解,希望能够亲自陪孩子成长,“甩手掌柜”在我们这儿行不通。所以白天主要是母亲帮我们带小孩,晚上还得靠自己。但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孩子的日子让我备受折磨。

  除了精力,年轻的我们还要承受经济上的压力。我才毕业两年多,积蓄本来就不多,有时“啃老”是必须的。从太太怀孕开始,各种支出如产检费、生育保险费,给宝宝置办衣服、玩具、家具等就应接不暇。宝宝出生后,奶粉钱、纸尿裤钱、服装钱等更是如流水般花出去。等到孩子再大点,还得考虑上早教班、幼儿园,现在这些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费都特别贵,再往后的花费更是想都不敢想。

  我在福州工作,老家在闽南,于是还有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就是以后孩子的聘礼和嫁妆问题。虽然男孩准备房可以说已渐成这个时代的“共识”,但在闽南地区,女孩的嫁妆同样水涨船高。可以说,在我的家乡,无论生男生女,在其成家时都需要有一大笔投入,所以轻易不敢要二胎。

  除了精力和经济两方面的原因,像我们这种年轻的父母还有一个挑战,就是心态上的转变。对于我俩来说,有时候心里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突然间,自己就要为人父母,这种突来的身份变化和伴随的责任感有时令我喘不过气来。可以说,我还处于“一胎恐惧症”期间,根本不敢想二胎的事儿。

  作为一名非独生子女,有时候我觉得独生子女也挺好的。看着我儿子咿呀学语、第一次叫我“拔拔”,看着他磕磕绊绊学会走路,心里觉得特别欣慰,我还是希望把我们所有的爱都给他,毕竟这是个靠“质”取胜而非以“量”取胜的年代。

  (戴安妮整理)

你还想生二孩吗?
养孩子贵,带孩子累
想生二孩,顾虑重重
先克服“一胎恐惧症”再说
我想把全部的爱只给一个孩子
生育观念变了
责编:任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