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华人话“两孩”

生育观念变了

颜静儒 美籍华人 金融业人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8日   第 11 版)

  我曾在北京工作过几年,给我最大的感觉是:国内的父母经济压力太大了。因此在我看来,经济问题是很多人不愿意生二胎最大的原因。

  抛开北上广一线城市昂贵的房价和物价不谈,无论生活在哪个城市的父母都有一笔难以回避的支出:孩子的教育经费。众所周知,中国人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每个人都想给孩子最好的平台。养小孩没有固定的花费,完全是个无底洞,除了学费等固定支出,还有各种兴趣班、补习班等花费。

  面对激烈的竞争压力,没有哪个父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各种兴趣爱好班成了标配。我在北京时曾和一个同事的女儿聊过天,我问她最近在干嘛,这个7岁的小女孩脱口而出:“忙死了,累死了。”原来,她一周要上6天的课,我笑称:“你当真是比我们大人更忙!”

  相比较于美国,虽然我所生活的纽约也是以高昂的生活成本著称,但经济问题似乎并不能左右人们是否选择生二孩。原因其一,中美的不同政策。在美国,多生小孩是能得到一些优惠的,此外还有其它一些补贴,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父母的经济压力;其次,养小孩成本的不同。中国多年实行计划生育,父母都舍得为唯一的孩子砸重金创造条件,这带来的结果是:原来市场上一些价格相对亲民的儿童用品被挤压走,取而代之的是有牌子、高品质也价格高昂的儿童用品。而美国目前各阶层的儿童用品市场依然较为完整地保持着,有钱人有适合他们的贵族产品,而穷人也能买到能负担得起的商品。

  除了经济原因,有限的精力也可能是很多人不愿意再要二孩的原因。父母必须花大量的精力去陪伴孩子,关注他们成长的每一步,而且中国人一向信奉“教育改变命运”,通过教育(不仅是学校的教育,还有家庭的教育)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是许多父母对孩子的全部期许。可以说,一个小孩已经花费了一对夫妻大量的精力,实在无暇再重新来过一次。

  还有一个原因,现在中国的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变化势必带来传统生育观念的变化。以前的社会环境,什么都要靠人力,家庭人员的多少直接影响到一个家庭的收入。现在这一切显然不成立,因此人们更多地愿意追求“质”,而弱化了“量”。

  (戴安妮整理)

你还想生二孩吗?
养孩子贵,带孩子累
想生二孩,顾虑重重
先克服“一胎恐惧症”再说
我想把全部的爱只给一个孩子
生育观念变了
责编:任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