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70后”公务员

想生二孩,顾虑重重

符晓 44岁 湖南张家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8日   第 11 版)

  我们“70后”其实心里是最想生二孩的。我和老公都有几个兄弟姐妹,从小大家一起长大,感情非常好。所以前些年,我们也很想要两个孩子,让他们也互相做个伴儿。但是我在体制内工作,管理严格,像我们夫妻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的,有单独二胎政策的时候也不能生,除了罚款还有可能被开除公职。现在国家开放了“全面两孩”政策,我动过一丝念头,但是仔细想想,还是顾虑重重。

  首先,生二孩必须要考虑一孩的想法。我儿子今年17岁,处在青春期。孩子虽然懂事,但从小到大一直是家里的唯一,早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我担心再生二孩会使他产生不安全感。他明年就要高考了,现在正是学习上最要紧的时候,这也是我们家的重中之重,绝对不能有别的事情影响他情绪,让他分心。所以这事儿我提都没跟孩子提。

  其次,我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自己在身体方面也不是很允许。医学上,35岁以上怀孕本身就属于高龄危险期,自然怀孕的概率小了很多,自然流产的概率却增大不少,即使顺利怀上,妊娠期也可能出现各种并发症……再加上我去年因胃病做了手术,现在吃的方面都很注意,身体也没以前那么好了,再次生育风险很大,家里人也不敢让我冒这个险了。

  第三,就算生了孩子,谁来照顾又是一个大问题。我丈夫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旅行社,一年里有半年多时间都在山东那边工作,照顾孩子自然帮不上多大忙。我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但工作实在是忙,没办法专心带孩子,只能请家里老人帮忙。儿子小时候基本上都是婆婆来带,现在婆婆已经70多岁了,身体并不是太好,精力也大不如前,好不容易享了几年清闲,要是还麻烦她老人家再照顾二孩,也太说不过去了。

  生二孩,想求个儿女双全当然好。但如果又是儿子,还要考虑更长远的问题。养两个儿子,意味着将来要准备两套房。除了我们做父母的得更加辛苦工作,这其中也存在明显的财产分割问题。为了大家都省心,这个二孩啊,还是不要了吧。

  (孙琳整理)

你还想生二孩吗?
养孩子贵,带孩子累
想生二孩,顾虑重重
先克服“一胎恐惧症”再说
我想把全部的爱只给一个孩子
生育观念变了
责编:任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