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50后”外婆

养孩子贵,带孩子累

苏桂华 60岁 辽宁大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8日   第 11 版)

  我女儿30岁才结婚,算是比较晚的了,都说“隔辈人最亲”,我和老伴儿盼了多年终于盼来了宝贝外孙,喜欢得不行。刚看到国家公布“全面两孩”政策的新闻时,我们老两口很高兴,想着女儿女婿要是能给家里能再添个小孩,真是好事。但是全家人仔细商量了一番,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要说这最大的问题,还是在经济上。

  现在都讲究“优生优育”,不像我们从前那会儿了。生一个小孩,把他抚养成人,投入的金钱、精力和时间都很多。没钱是生不起小孩的,更别谈教育和培养了。我女儿是幼师,女婿是出租车司机,两个人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年轻人花钱难免大手大脚,抚养一个孩子已经有些吃力。

  女儿怀孕时,要吃各种维生素、营养品,这些都不便宜,此外还要定期到医院做各种检查,生产时也花了不少钱。孩子出生后,又请了月嫂,一个月几千元,这还是一般的价格,优秀的月嫂要上万元呢!还有奶粉、尿布、服装玩具……哪一样不得钱跟着?如今婴儿用品贵着呢,孩子就是家里的宝,谁也不愿意亏了孩子。

  过两年,等孩子上了学,开销更是得加倍。虽然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但是谁也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各种补课班、兴趣班肯定也少不了,这又是一笔花销。再大点,读大学的学费、婚嫁时的彩礼……也都需要钱。这一笔笔不低的消费都摆在眼前。好在我和老伴每月还有几千元的退休金,平时也没什么花钱的地方,就拿出一些来帮衬着。但如果再要二孩,经济上可就真的捉襟见肘啦!

  除了经济因素,我们忧虑的事情还有,我和老伴眼看着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从前了。女儿女婿工作忙,亲家又在农村,离得远,两家老人轮流带孩子不现实。请保姆吧,一是不放心,二是价格贵。所以从女儿怀孕开始,到外孙大龙出生之后,再到现在每天接送孩子去幼儿园,都是我们老两口一手包办。这3年多来,我是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围着外孙忙活,连跳广场舞都没空去,一个字:累!好在女儿也孝顺,外孙也活泼可爱,我们心甘情愿了。要是再从头带一个小的,可真是力不从心了。

  (孙琳整理)

你还想生二孩吗?
养孩子贵,带孩子累
想生二孩,顾虑重重
先克服“一胎恐惧症”再说
我想把全部的爱只给一个孩子
生育观念变了
责编:任涛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