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12日 星期六

金融素养从娃娃抓起(观潮亭)

余锦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12日   第 08 版)

  媒体近日报道,广东省率先试点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广州也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之中的试点地区。

  对此消息有人戏言:炒股要从娃娃抓起!但其实我们仔细地看一下,人家说得很清楚:“以金融证券基础知识的学习为核心,以培养学生金融理财意识和基本能力、经济素养为基本目标”,将这样一门课程理解为教娃娃学炒股就太狭隘了。课程的出发点还是让娃娃们理解一些基本的经济常识和经济规律,形成一定的经济素养,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一点基础,而炒股只是其中一种技能而已。

  在西方国家,中小学都有经济学选修课,学生毕业时甚至还专门写包括热点金融现象在内的大部头论文。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对此偶有涉猎,但是基本上是语焉不详。也许是意识到这方面的不足,现在的学校教育也越来越跟随时代的步伐,今年北京文科高考里就增加了股票知识的考点,这就让“娃娃炒股”有了理论支持。同时我们注意到,高考中增加的股票内容并非孤立,还有有关信用工具等方面的内容,其目的是为了培养学以致用、有礼知信的有为青年。

  从社会经济的发展态势而言,随着2006年超级牛市的出现,广大的大爷大妈们都慢慢知道什么是股票和基金,并且热情洋溢地投身其中,要知道其中有一部分还是文盲。这说明有关金融和股票的基本理论并不复杂,入门要求也很低。中小学生在知识积累方面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如果再学习一些基本的理财知识,对于他们将来的职业规划是有利的。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深入,股票等对学生来说早就非常熟悉,回避问题不如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才是科学的发展观。而从培养学生的角度而言,从娃娃抓起也很符合中国教育的现状:学唱歌要从小发蒙,学武术讲求“童子功”,弹琴要从刚会说话开始,人家丁俊辉打台球还是从小被老爸逼着的呢。话说巴菲特从小在高尔夫球场当球童,挣了点外快就拿来炒股,炒着炒着最后就成了股神。

  “娃娃炒股”并不是一件坏事,也不是真的狼就来了。但是学生在校的时间往往和股市开市时间是有冲突的,学生们每天还要完成额定的学习任务。所以就要引导他们合理安排时间,合理支配自己的学习和课外活动。同时金融领域特别是股市的风险不容忽视,对学生而言,如果真的涉足股市,更宜“小打小闹”,以学习和研究为主。

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无人机
金融素养从娃娃抓起(观潮亭)
“潜龙一号”研发成功
3D错视艺术引游人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