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9月02日 星期三

刘虹
女子竞走王者
获竞走金牌、世界纪录保持者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9月02日   第 08 版)

  8月28日,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以1小时27分45秒的成绩折桂,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本届世锦赛的首枚金牌,打破了中国田径队近4年无缘世锦赛金牌的尴尬。

  刘虹的家乡在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属于经济不是十分发达的地区。她能与竞走结缘,最初只是因为小时候特别淘气、体力很好,所以被体育老师抓差去参加各种运动会。一次运动会上,刘虹的表现很偶然地被省队教练看到,觉得她运动天赋不错,练竞走可能会有出息。从此,刘虹开始了业余竞走训练。

  在刘虹15岁那年,后来带出过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的孙荔安教练在江西发现了她。在她初中毕业之后,孙荔安几经周折把她调到了深圳体工队,这也在真正意义上将她带上了竞走之路。刘虹说,因为家里父母都是最普通的农民,她希望去大城市见见世面,同时也给家里减轻点负担。这就是她最初的想法。

  不到3年的时间,刘虹就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1小时30分以内。到2006年,刘虹已经开始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各类比赛。从20岁首次参加世锦赛获得第十九名到今天的冠军,5届世锦赛,刘虹不断用速度改变着自己的人生轨迹。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刘虹以1小时27分17秒的成绩获得第四,距离登上领奖台只有5秒的差距。2010年刘虹获得广州亚运会冠军,次年大邱世锦赛上她收获了一枚银牌。在2011年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太仓站中,刘虹创造了1小时25分46秒的亚洲纪录。2013年,她又在莫斯科世锦赛上获得了铜牌。今年6月,她在拉科鲁尼亚竞走挑战赛中走出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现在我有世界纪录和世锦赛冠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我更有信心了。”刘虹说。

  (刘  峣) 

中国田径缘何星光闪耀
张国伟
充满个性的“中国高度”
获男子跳高银牌
刘虹
女子竞走王者
获竞走金牌、世界纪录保持者
吕会会
女子竞走王者 
获竞走金牌、世界纪录保持者
苏炳添
百米飞人战亚洲第一人
获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 男子100米决赛第九名
王嘉男
一跃成名的跳远名星
获男子跳远铜牌
这个夏天的这一幕幕(体坛走笔)
金立签约中国足协中国之队
笼式足球国际邀请赛启动
29支高校车队潍坊竞技越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