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走京华英雄路 寻抗日爱国情(北京城的抗战记忆·走进名将胡同)

刘雅睿 李 娇 康 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18日   第 05 版)

  7月6日,佟麟阁将军纪念雕塑在西城区佟麟阁路落成。
  翁奇羽摄(人民图片)

  图为市民在赵登禹纪念雕塑前拍照。
  翁奇羽摄(人民图片)

  图为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右上角为张自忠像。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在北京,有3条以抗日英雄命名的街道,分别为佟麟阁路、赵登禹路和张自忠路,以纪念这3位在抗日战争中殉国的将领。70多年前北京城的抗日英雄们,今天依旧被这座城市铭记着。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刻,让我们沿着这3条闻名遐迩的抗战名将路,追寻当年人们抵御外侮、奋起抗日的爱国情怀。

       

  1 佟麟阁——马革裹尸 以死报国

  在佟麟阁路上,有一座怀表样式的纪念雕塑。怀表显示的时间定格在1937年7月28日佟麟阁将军殉国的时刻。怀表以铸铜为主要材料,两端雕刻两尊麒麟,借“铜”“麟”二字来表达对佟麟阁的怀念之情。整个雕塑高1.937米,链子由77个铜环组成,寓意着1937年7月7日,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这个雕塑让原本只知道佟麟阁这个名字的人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是对抗日英烈的缅怀与纪念。”与雕塑合影的北京市民王婧说。

  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这一天,佟麟阁之子佟兵先生作为抗战名将的后代,来到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为抗日英烈献上花圈。“中国牺牲了3500万的仁人志士才换来这场战争的胜利,中华民族的每一份子都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佟兵说。

  1937年7月7日,日寇突然在卢沟桥向当地中国驻军发动进攻,驻守北平的29军奋起抵抗,副军长佟麟阁在永定门外大红门战场阵亡。

  抗战胜利后,为纪念佟麟阁,北平原南河沿改称“佟麟阁路”;丰台区南顶中学,位于佟麟阁牺牲的大红门附近,2014年更名为“北京佟麟阁中学”。“以抗日英烈来命名街道、学校,目的就是宣扬先烈们的爱国情怀、面对敌人临危不惧与坚决抵抗的英雄革命主义精神,将爱国主义思想内化到市民、学生们心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佟兵认为。

  佟麟阁“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的爱国情怀深深影响着佟兵。“我虽然已经90岁了,但还是愿意多给青年人讲抗战先烈们的事迹,就是想传递给他们这种爱国热情,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用这种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说。

  2 赵登禹——打虎将军 扶国正气

  赵登禹路位于西城区的中北部。73岁的曹大爷自出生起便居住在这条路上。“小时候问父母这条路为什么叫‘赵登禹路’,他们告诉我是为了纪念抗日爱国将领赵登禹。”曹大爷说,“于是我就知道,赵登禹是一名抗战英雄。”

  1937年7月28日,赵登禹在南苑战斗中以身殉国,年仅39岁,冯玉祥特意为他题写:“民国七年的打虎将军”。

  为纪念这位抗战名将,1997年12月,北京市大红门中学更名为北京市“赵登禹中学”,2003年4月与嘉园小学合并为北京市“赵登禹学校”。去年,赵登禹将军生平事迹陈列馆在该校开馆,吸引了30多名自愿报名担任讲解员的学生志愿者。

  如今,赵登禹的长女、已年过八旬的赵学芬女士说,自己用了很多时间去寻找父亲的形象、搜集父亲的资料,了解的越多越深深感受到父亲的不易与大义。父亲给她留下的最大财富,便是“爱国”。

  今年7月6日,赵登禹将军雕塑在赵登禹路落成。雕塑镶嵌在北京三十五中学的外墙上,由“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赵登禹将军塑像、将军的题字“为国家扶正气”和“孝思维则”三块浮雕组成。

  “抗日将领们用生命保卫了国家和民族,他们的爱国精神让人感动。历史必须要铭记,现在很多年轻人还要多学习才行。”曹大爷说。

  3 张自忠——尽忠报国 抗战之魂

  张自忠路位于北京东城区,长700多米。在路旁槐柏树和围墙的庇护下,段祺瑞执政府旧址、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地等被完好地保留着。

  张自忠将军是我国著名的抗日将领,1940年在襄阳与日军战斗中不幸牺牲。周恩来写下文章,称赞张自忠“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

  今年76岁的周大爷已经在张自忠路3号院住了近40年,他对本报说:“今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正在筹备中,我们的政府很重视,这是一件好事。”周大爷认为,只有牢记历史、不忘革命先辈,中华民族才能更好地发展进步。

  北京地铁5号线上专门设有张自忠路站。在该地铁站内,笔者注意到,一尊近2米高的张自忠半身像伫立在大厅内;5块青铜浮雕则连在一起,展现出战士们吹起冲锋号、举起大刀和枪杆,誓将侵略者赶出中国的场面。

  据车站安检队郭队长介绍,宣扬爱国主义教育是这个车站重点表达的主题,每天都会有人与张将军的塑像合影留念。这其中,外国友人又占了很大比例。

  在张自忠路地铁站外担任志愿者的何大爷,是一名有着20多年军龄的退伍老兵。“重提抗战,能使我们的民族精神得到更好的发扬,这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很重要。”何大爷说,“纪念抗战英雄,就是记住我们的民族精神。”

走京华英雄路 寻抗日爱国情(北京城的抗战记忆·走进名将胡同)
南锣鼓巷的非遗范儿
北平沦陷的那一天(历史名人话京城)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