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向同学们传承”说法对吗?(语文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8日   第 06 版)

杜老师:

  某媒体说:“艺术公司的老王专门为假期里的孩子开办了根雕艺术培训班,免费向同学们传承根雕艺术。”请问这句话中的“传承”是否使用不当?谢谢!

  青海读者 麻鸿原

  

麻鸿原读者:

  “传承”是“传授和继承”的意思。“传承”中的语素“传”表示“传授”,语素“承”表示“继承”。这个词的意思是由两个语素的意思相加而构成的。例如:

  (1)木雕艺术经历代传承,至今已有千年的历史。

  (2)语言在民族文化的传承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3)近日举办了两岸客家文化传承与赣台经贸合作展望高峰论坛等活动。

  (4)他为中国大陆工笔花鸟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5)应当创新艺术传承形式、传播手段及表现手法,增强文化艺术产品的表现力、感染力与时代感。

  (6)在学校里教孩子学习书法,有传承汉字文化的意义。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传承”一般用来指某种文化或技艺等的“传授和继承”。“传承”不是单独表示“传授”的,也不是单独表示“继承”的,而是同时表示“传授和继承”。

  因此,不宜用“传承”来表示“传授”的意思。您提到的“免费向同学们传承根雕艺术”宜改为“免费向同学们传授根雕艺术”。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188))
让梦想照进现实(我在国外的生活)
“向同学们传承”说法对吗?(语文信箱)
您了解名誉领事制度吗?(领事服务)
期数:363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