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今年节目总数将达200档,是去年的5倍

真人秀有意思还得有意义

黄金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7日   第 07 版)

  年年真人秀,今年特别多。特别是进入暑期后,真人秀综艺节目的竞争完全进入白热化阶段。除了每周五、周六的黄金档最受关注的几档重磅节目,平日时段的节目也已经到了应接不暇的程度。有数据显示,整个暑期在各卫视播出的真人秀节目有近30档,堪称有史以来“最拥挤”的暑期档,据统计,今年真人秀节目将达到200档,是去年的5倍。

  井喷的数量背后,不只是繁荣,也存在不少争议。“作假”“作秀”“过度明星化”“过度依赖境外版权”“过度雷同”等问题,便是真人秀一路走来最受质疑的地方。真人秀应该“真”还是“秀”?要“有意思”还是“有意义”?要“收视率”还是“价值观”?日前,随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一纸“限真令”,真人秀节目再度引起热议。

  

  大部分人支持管管真人秀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近日终于“落地”,该文件也被称为“限真令”,涉及真人秀主题、内容、模式引进、制作成本、高价明星、未成年人参与情况、真与秀的尺度等各个方面。《通知》中明确要求真人秀节目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错误认识,摆脱引进境外版权的“依赖心理”。要坚持健康的格调品位,对低俗有害的真人秀节目,坚决查处纠正直至取缔。

  《通知》一出,立即引起各方热议。有媒体从新闻网站截取了500条网友评论发现,其中有71.2%的网友支持此举,他们认为目前真人秀泛滥荧屏,但真正有意义的没几个;也有28.8%的网友认为看综艺节目就是找乐趣,没必要要求太高。

  难怪大部分网友认为“真人秀该管管了”。据统计显示,2015年,国内真人秀节目将达到200档,是去年的5倍。粗略估算,如果按一档真人秀一季播出13期、每期90分钟计算,这相当于观众“不眠不休”,也要5个多月才能全部看完。除节目数量呈“井喷之势”,真人秀的题材也几乎到了“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阶段:撕名牌、开飞机、宿军营、比歌喉……五花八门的真人秀场,“模式雷同”的问题如影随形。

  真人秀不仅要有意思还要有意义

  大部分观众认为,有关职能部门对真人秀颁布“限真令”,还是有必要的。关键是如何“限”?

  在知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来,部分真人秀节目在两个方面存在问题:有的节目为了制造眼球经济,没事找事过度炒作,节目也缺少必要的把控,情节立意不一定具有积极的价值;另外一点,有的节目情节设置过于无聊,纯属为了炒作而炒作。“真人秀节目是娱乐节目的主流,社会影响非常大,它对于保持电视文化的活力确有必要。但是,少部分节目不甚得体,不够适当,对社会的影响可能有不可控的因素。”张颐武说。

  针对真人秀节目存在的一些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言人表示,大多数节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而部分节目“有意思”但没意义,总局将通过黄金时段节目备案、各类评奖评优等管理机制,对优秀的真人秀节目大力扶持,对于缺少价值和意义的真人秀节目加以抑制。

  简而言之,真人秀不仅得“有意思”,而且得“有意义”。即在娱乐的同时,在追求“笑”果的同时,可以打动人心、引人思考。正如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所解读的,真人秀节目其实可以搭载更多的价值内容,比如可以嫁接历史记忆、人性关怀、人物命运、健身健康、常识教育、职业体验等,为其注入更深远的精神内涵和社会意义,在体现社会价值的同时获得更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

  事实上,只要肯用心、够诚意,真人秀的“有意思”和“有意义”完全可以兼而有之。例如当下的一些亲子节目,不仅是“卖萌当道”,而且在节目之外不断引发人们对亲子关系、育人方法的思考和争论。与此相反,一些挑战类节目,不仅是游戏、任务设置够精彩,而且在节目中倡导健康理念、团队精神;一些文化类节目,则通过节目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都是值得鼓励的探索和尝试。

神农尝百草(中国传统故事)
真人秀有意思还得有意义
“足尖”上的“杨贵妃”
《极速前进》:用综艺搭起文化交流桥梁
第二届丝绸之路艺术节将举办
藏歌乐舞《圆梦》在京启动
责编:郑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