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东方褀与中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陈笑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3日   第 08 版)

  图为东方褀(右)和侯佳友

  这个暑假,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一档大型互动节目《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再次助推了荧屏上的“汉语热”。节目中那个笑容温暖、待人真诚的“黑人哥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就是来自多哥的东方褀。

  3年前,东方褀初到中国,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2013年,他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工商管理。通过学习,他掌握了许多与专业相关的中文,但对于社会和生活领域的词汇则知之不多。

  一次偶然的机会,东方褀报名参加了今年央视“汉语桥”节目。经过面试、访谈、爬长城比赛等层层选拔,他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唯一进入决赛的留学生选手。为了鼓励他走出校园,更深入地了解中国社会,接触语言和文化,老师们纷纷为他“开绿灯”。“我特别想感谢我的学校、老师和朋友们,是他们一路的支持才让我走到现在。”东方褀说。

  不同于以往“汉语桥”比赛舞台答题的形式,此次节目更强调体验与互动,希望留学生选手们以陌生的视角,到当代中国的现场,到中国基层民众当中,了解最真实的中国。第一期节目就给东方褀带来了极大的触动。在中国贵州的大山深处,他们与茅草坪小学的孩子们度过了“亲密接触”的一段时光。与他结伴的孩子叫侯佳友,是个有些内敛害羞的小男孩。初次见面,孩子躲闪、哭泣、不愿交谈。通过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东方褀用真诚获得了孩子的信任。在离开时,侯佳友主动问他:“那你什么时候再来?”

  东方褀认为,对于外国人来说,会说汉语和会认汉字、写汉字是两码事,而且说汉语也要看是什么领域的汉语。因此,在学校里的系统学习和在社会活动中的交流学习二者缺一不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参加《2015“汉语桥”我与中国第一次亲密接触》电视节目,给了东方褀一个感受社会脉搏跳动,感受社会真实温度的机会。他说,这一路上“与中国亲密接触”收获的知识与经验,将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

一个南美小伙的“中国梦”
娱乐节目借“汉语牌”走红
东方褀与中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可爱的弟弟
各国学者研讨国际汉语教师培养
在辅导中感受乐趣
采杨梅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