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8月03日 星期一

全民玩汉字 激活大智慧

娱乐节目借“汉语牌”走红

本报记者 刘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3日   第 08 版)

  近日,在暑期五彩缤纷的电视节目中,几档文化类节目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大型填字竞技真人秀《我知道》第二季开始在四川卫视热播,2015《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也正在央视热播。这些节目不仅吸引了放假的学生们,也吸引了社会各个职业的人,形成了一道“全民玩汉字”的靓丽风景线。

  以娱乐形式

  行学习之实

  将学习内容包装上娱乐外衣是这类节目的看点。比如,《我知道》使用电视真人秀的手法,海选每个行业内的填字游戏佼佼者进行意想不到的对决,家庭主妇对阵丈夫、奇葩学生对阵学术泰斗、医生对阵律师……在小小的填字格上营造出选秀节目紧张刺激的现场气氛,打造出一档全民互动、竞技的民众益智类节目。与大多数真人秀节目不同,《我知道》并不想做成“尖叫型”节目,而是“希望重建中文魅力”。

  由中央电视台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从2013年创办以来,早已名声在外,拥有众多“粉丝”。各地中学生参赛,语言文化专家担任裁判和解说,央视著名播音员担任读词主考官,现场台上台下互动……这些新颖的形式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众多观众,成为一年一度国家级规模最大、水准最高、影响最广的文化娱乐赛事之一。没有噱头和哗众取宠,有的只是单纯汉字知识的比拼。选手与观众一起在游戏中学习知识、领略汉字之美。

  任雪榕是首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参赛选手,来自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种田中学。她的家在贫困山区,家里生活并不富裕。但作为32支参赛队伍中唯一一个乡级中学代表队成员,她对于自己能够站在央视舞台上参赛十分自豪,她说:“我的理想就是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游戏中加固

  中华文化之根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游戏是劳作后的休息和消遣,是本身不带有任何目的性的一种行为活动。以游戏的形式传播文化、学习知识是《我知道》、《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电视节目老少咸宜被热捧的原因。

  填字游戏比赛因为是在两横两纵以上的格局间展开,所以也被称为“格子里的文字游戏”。著名演员王刚是《我知道》第二季的导师之一,他认为,知识需要不断更新,他很愿意通过做导师来了解当下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所为。通过填字,串联起有关汉字和中华文化的相关知识,人们就能在不知不觉中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达到学习的目的。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宗旨是: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在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期间,一个“焐热冰封汉字行动”开始实施,与电视上选手角逐同时,电视机前的观众也拿着纸笔,认真地测试着自己的汉字知识底子。一个网友说,在众多电视节目中,很少有一个节目,能够让他一家三代人都感兴趣,一期不落地跟着看下去。

  汉字是由象形文字演变而来的表意文字,它对于中华文化的意义,除了是语言表达工具和文化留存载体外,还蕴含着中国哲学思想。民间对对联、猜字谜、猜灯谜、成语接龙等文字游戏形式和藏头诗、回环诗、宝塔诗等文学形式无不体现着汉字的巧妙。历史上也留下了许多趣闻和故事。明朝大学问家徐渭游西湖时,面对平湖秋月胜景,即席写下了一首七绝藏头诗: 平湖一色万顷秋,湖光渺渺水长流。秋月圆圆世间少,月好四时最宜秋。 其中就藏头“平湖秋月”4个字。

  游戏不是儿童的专利,不同年龄的人都有游戏的需求。参与游戏的过程是轻松快乐、自觉自愿的。游戏是公平竞争,必须遵从一定规则。把游戏和学习知识联系在一起,效果必定事半功倍。

  借现代手段

  助推全民汉语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教师杨宏说,现在手机上有不少与汉字有关的小游戏,比如挑错别字、猜成语等,电脑上也有不少关于汉语的游戏软件,比如藏头诗生成器。《我知道》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电视节目以游戏的形式把汉字和汉语搬到荧屏,扩大了受众面,丰富了电视节目种类,引导人们关注日常生活中常常熟视无睹的汉字,探究和学习汉字形、音、义知识,这对于提高全民文化素质肯定是件好事。

  其实只要形式得当,年轻人是乐于参与和学习的。有网友看了填字游戏比赛后说,想起了小时候玩的一个游戏。规则很简单,先选出一个字,在不改变原字字形结构的基础上,添加笔画将其变成另外一个字,例如,“人”字加一笔可以变成“大”,“大”加一笔可以变成“犬”,“犬”加两笔可以变成“厌”……这样一直加下去,直到有人加不上来,变不出新字为止。

  《我知道》节目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参与,设计了一款专属手游,在App内提供单机/联机对战模式,让用户在电视直播实时互动之外,还有机会和全球填字高手进行指尖上的巅峰对决。

  填字游戏本是个舶来品,它在飘洋过海来到中国后被发扬光大,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的悠久文化历史和汉字的独特魅力。比如,成语、古诗词、人名、地名中各类知识无所不包,特别适合开展猜谜、脑筋急转弯、联想、比喻等游戏。填字是智慧者的游戏,人们可以在填字的过程中巩固已有知识,发现知识欠缺,从参与中收获快乐,真正实现“娱乐中学习,玩耍中记忆。”

一个南美小伙的“中国梦”
娱乐节目借“汉语牌”走红
东方褀与中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可爱的弟弟
各国学者研讨国际汉语教师培养
在辅导中感受乐趣
采杨梅
责编:刘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