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阿根廷

华人移民内乌肯省
寻求更佳发展机遇

廖燕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7月24日   第 13 版)

  图为当地一家华人超市

  随着阿根廷华人移民日渐增多以及华人在首都等大城市经商、工作机会的减少,越来越多的华人移民开始向阿根廷内陆省份迁移,寻找更多的机会和生存发展空间。

  近日,在阿根廷西南部的内乌肯省,一家当地媒体撰文介绍了华人移民的情况。内乌肯省是阿根廷23省之一,位于阿西部,毗邻智利,首府为内乌肯,人口约55万。

  据报道,目前,越来越多的华人新移民开始向内乌肯省众多城市发展。过去3年中,该地区华人移民人数持续增加,目前有超过400名华人在该省定居。

  内乌肯移民局负责人马里亚诺·莫利纳表示,内乌肯市大约有14家华人超市。超市行业是大部分华人感兴趣投资的行业。他解释说,内乌肯省有良好的经济状况,其犯罪率与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相比也比较低。华人愿意移民至此,应该与这些原因有关。

  马里亚诺说:“华人移民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移民。他们并非初来乍到,而是有阿根廷生活经验,有合法居留权,懂西班牙语,甚至一些‘华二代’就出生在这里。”

  “他们(华人)告诉我,之所以从布宜诺斯艾利斯搬到内乌肯居住,是因为这里提供了机会,有助于继续发展和扩大经济活动。”马里亚诺补充到,“尽管这里开有一个大型华人超市,但并非所有人都选择大规模的店面。从大型超市到小杂货店都有,还有人准备在不同的社区开分店。”

  据当地媒体报道,最早到达内乌肯的华人移民以经营饭店居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投资经营小杂货铺,也有华人选择在服装、首饰及餐具等领域做生意。在华人商店里,不仅可以看到马黛茶壶、保温瓶等阿根廷本地产品,还有五颜六色的彩色纸灯以及各种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装饰品等。

  随着移民数量的增加,当地华人正在形成华人移民社区。根据该市几年前颁布的一项倡议,任何有组织的社区都可以参与当地的节庆活动,比如移民节纪念以及城市纪念日的阅兵仪式等。

  (摘自阿根廷华人在线) 

法国“两院”采访记(华媒故事(11)●法国)
远洋水手的光荣与梦想(华媒故事(11)●法国)
华人移民内乌肯省
寻求更佳发展机遇
暑假黄金季 商家热迎中国游客
中国留学生掀起“回国潮”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