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观察儿童才能理解儿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24日   第 05 版)

  川·坦普尔顿 (Tran·Templeton)

  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课程与教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早期教育和特殊教育课程设计等。

  

  我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同时也是一位幼儿园老师。在过去的15年中,我以研究者的身份,付出了很多努力去观察孩子。

  孩子们的存在是非常复杂的现象,除了自己经历过的内容,我们很难完全理解孩子们在想什么,因为我们不能用工具去探索孩子,不能依赖自己的感官和感知。

  安吉的老师们不断调整他们的感知、观察的方式和技巧。安吉的老师们能够仔细观察孩子,能仔细深入地理解孩子。他们不断试验和探索对孩子的认知。在这样的观察中,就引出一些问题:孩子在世界中是如何运动的?如何看待自己?如何看待身边的人?

  在安吉游戏分享活动中,孩子们用照片分享游戏过程,给予孩子们表达的机会和描述自己的过程,有的时候是互相支持,有的时候面临挑战。当孩子们画游戏故事的时候,游戏进程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他们用可视化方式深化了游戏。

  有时,孩子们会把整个游戏故事带回家,成为家长和学校的沟通桥梁。在游戏故事中,孩子不仅能够回忆游戏,也能了解到游戏内涵。如果没有安吉老师对孩子的观察,也许孩子没机会观察到这一点。这样的观察让我们有机会把所有的孩子都当成好的孩子,看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看到他们内心中的阳光。

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安吉游戏使孩子快乐
安吉游戏给世界的启示
拓展游戏对幼儿学习的重要性
环境、材料与幼儿学习
观察儿童才能理解儿童
我们为何需要安吉游戏
游戏给孩子精彩世界
安吉游戏是真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