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我希望走遍中国的山川”

张力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0日   第 08 版)

  “嗨,你好,叫我乐山就好了。”站在笔者眼前的这名男生就是乐山,阳光帅气,笑容满面。乐山原名查克·约翰逊,来自美国肯塔基州。他从小就喜欢和爸爸一块儿去山中远足露营,19岁那年他还登上了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孔子有句话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我喜欢爬山,也希望像那些仁厚的人一样如同山川一般稳重,所以给自己取名为‘乐山’。”乐山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解释了自己中文名字的来历。

  乐山的汉语说得流利,他读过《论语》,也喜欢中文歌曲,但其实他学习中文的时间并不算长。两年前,乐山还在美国读大学时喜欢上了一个中国女孩,为了拉近和那个女孩间的距离,便决定开始学习中文,也正是这个浪漫的举动改变了他的生活。乐山似乎天生就有学习中文的禀赋,再加上他的努力,不到8个月,他就能用中文进行日常对话了。乐山的汉字也写得颇为工整,一开始学汉语时,他就要求自己尽量掌握繁简两种字体。他说:“世界上或许再没有像汉字一样生动、有意思的文字了。”

  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乐山到台湾参加了一个月的学术交流活动。站在九份的山顶俯视着颇为热闹的九份老街,乐山暗下决心,有机会一定要到中国大陆去看看。于是一年前,他从美国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始了全新的学习生活。

  来到北京后,乐山并没有忘记他的远足露营。他和几个同学一起去北京郊区的海坨山徒步,去密云水库攀岩。因为热爱户外运动,他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中国朋友。乐山说,他不仅得到了朋友在学习生活中给予的帮助,更收获了真切的友谊。

  乐山喜欢爬山,也喜欢中国美食。他坦言,在美国的时候他就喜欢吃中国菜,等真正踏上这片东方土地时,他才发现中华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舌尖上的中国》他看了又看。他最喜欢川菜,麻辣焦香妙不可言。乐山最近正在学做麻婆豆腐,看他拍的做菜照片,还真有那么几分专业。

  乐山坦言,之前并没有想到学中文这个决定能带给他这么多意料之外的收获。“中国那么大,东南西北的山各有风格,东南西北的美食也各有特色”,“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希望能走遍中国的山川!”乐山笑着说。

中文地名英译的困惑
校门口的小卖部
“世界这么大,到这儿来看看!”
“我希望走遍中国的山川”
美女与汉语的美妙情缘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