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10日 星期三

美女与汉语的美妙情缘

陈笑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10日   第 08 版)

  16岁那年,赛娜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带着几分对未知的好奇与憧憬,这个俄罗斯姑娘踏上了中国这片土地,想亲自探寻父亲口中那个飞速发展的奇妙国度。

  “刚来中国的时候,我除了‘你好’、‘再见’和‘多少钱’,其他的中文都不会。”语言,是赛娜来到中国后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她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一年后,顺利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回忆起初到中国的日子,赛娜坦言吃了不少苦,好在一切都在慢慢进步,她也逐渐融入到中国的校园生活中。

  大二那年,赛娜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汉字英雄大赛。提起这次经历,赛娜仍有几分激动:“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有关汉语的比赛。”当时对自己汉语水平仍不自信的她,在中国伙伴的鼓励下鼓起勇气,“参与之后才发现,学中文其实没那么难。”赛娜和搭档挑选了印有“得瑟”一词的参赛服装,这与她们在比赛中自信活泼的表现完美呼应。让赛娜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道写多音字的题,“我结束后突然想起多音字还有‘会计’的‘会’,那学期还上过这门课,挺可惜的。”这次比赛为赛娜的中文学习开辟了更广阔的道路,她不仅从中发现了汉语学习的乐趣,更收获了最亲密的中国朋友。

  体会到了参加汉语比赛的意义,赛娜想让更多中外学生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今年5月,作为留学生学生会生活部部长,她与学校中国学生社团联合会合作,组织了“汉唐余韵·印象中国”贸大汉语桥比赛,消息一出就吸引了100多名学生报名。比赛不仅有知识问答、才艺比拼等台前异彩纷呈的环节,还特地设计了场外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使原本互不相识的中外学生因此结下情谊。从当初的汉语比赛参赛选手到如今的比赛组织者,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赛娜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那份责任——不仅要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更应该帮助更多的留学生发现汉语学习的快乐,使他们更好地融入中国文化。

  一次偶然的机会,赛娜报名参加了央视《快乐汉语》节目组的面试,从此她走出校园,在更大的舞台上与汉语“亲密接触”。这个节目有来自6个国家的留学生参加,每期有不同的主题,选手们根据主题学习组词、造句、成语,还互相分享有趣的故事。比如,最近一次《快乐汉语》的主题是“吃”,赛娜由此意识到“吃”在中国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也了解到汉语中与吃有关的有趣用法——花积蓄叫“吃老本”、工作叫“饭碗”、谋生活叫“糊口”……汉语的神奇魅力越来越令她着迷。由于参加汉语比赛和汉语节目录制,赛娜也发现了自己在汉语语调方面的差距。为此,她私下里下功夫,收听新闻广播,模仿中国电视剧、电影中人物的对话,点点滴滴的进步让她乐在其中。

  如今,这个阳光、自信的俄罗斯美女已经真正爱上了在中国的生活,她从心底里感谢汉语给了她如此美妙的享受。

中文地名英译的困惑
校门口的小卖部
“世界这么大,到这儿来看看!”
“我希望走遍中国的山川”
美女与汉语的美妙情缘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