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爱逛街道寺庙 感慨市民好客

美国小伙儿醉心北京生活(洋人在北京)

贺璞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2日   第 05 版)

  “孙子的孙,睿智的睿。这个名字是我刚开始学中文时,老师给我取的。”美国小伙Saul Wilson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介绍自己的名字,他现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

  从小在美国长大的孙睿曾在西班牙生活过半年,2012年暑假,第一次来到中国,在北京学习了两个月的中文。北京之旅时间虽短,但让孙睿对中国产生了极为浓厚的兴趣。“我本科学的专业是数学和亚洲研究,毕业论文就和中国的新农村建设有关。”孙睿说。

  去年9月,孙睿在美国完成本科学业,来到北京大学开始为期1年的中文学习。“这学期我选了‘中国经济专题’、‘中国历史地理概论’和‘形势与政策’3门课。”孙睿说,中国大学课程挺有意思,但“中国历史地理”课程有些难度。“老师要求我们给《水经注》其中的一段古文作标点,并翻译成白话文,还要写一段自己的思考。美国的历史不像中国这么长,所以也很少有这样介绍国家历史地理变迁的课程。虽然我有时不能完全听懂老师在讲什么,但我真的很喜欢。”

  闲暇时间,孙睿经常去逛北京的一些大大小小、生活气息浓厚的街道。在他看来,这些繁华的街区和热情的市民正是这座古老城市独特的魅力所在。“北京的好多地方我都去过,自己比较喜欢北京周边的一些寺庙,那里环境很好,比如门头沟。现在每次有朋友过来,我都会给他们当导游,带他们去天坛、雍和宫等景点。”孙睿说,他每周都会有四五天待在北京,剩下的两三天则是去中国的其他地方感受多样的风土人情。

  “中国人都很热情,北京人也很好客。无论我走到哪儿都会有人过来跟我聊天,这种感觉特别好。”孙睿充满感慨地说,北京很多生活化的场景让自己着迷。“比如,我在北京经常看到有人跳广场舞,而美国的老人一般晚上都会在屋子里看电视。这个场景我觉得很有意思,特别是当一群阿姨后面跟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儿时。”

  北京的四季分明也让孙睿感到十分新奇。他说,“我来北大读书,看着未名湖边的风景从夏天的一片碧绿到秋天的遍地红叶,从冬天湖面结冰到春天树木发芽,这个过程太棒了。”

  今年8月,孙睿将完成在北京大学的学习,回到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说到这里,孙睿口中频频提到的一个词就是“不舍得”。“我在北京有很多朋友,这里的生活也很舒服,以后每年我还是会回来看看的。对了,还有就是北京的地铁真的很可靠,我经常想不明白为什么不管有多少乘客,它都能一直那么快、那么准时!这太令人惊奇了!”孙睿笑着说。

魅力北京绽放米兰世博会(聚焦京城)
让滑雪成为一种文化(体坛名人说奥运)
美国小伙儿醉心北京生活(洋人在北京)
北京划定水土保持生态红线
世界无烟日活动在京举行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