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让滑雪成为一种文化(体坛名人说奥运)

纪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2日   第 05 版)

  滑雪运动会让人体会到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征服巍巍高山、皑皑白雪,能够激发滑雪者的斗志,满足人们通过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的目的,同时通过亲近和融入大自然,让人们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由于场地条件限制,目前滑雪等冬季项目的普及率还不够高,这就让冬奥会成为挖掘这些潜力的重要平台。

  尽管最终知道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花落谁家还要再等上一阵,但申办冬奥会的过程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了解滑雪运动。很多人亲自感受过滑雪运动的魅力后,便深深地爱上了它。20多年前我刚刚开始滑雪时,对这项运动的认知可不像今天这么多,也很少在媒体上看到过文字报道或比赛场景。可以说,借助时代发展和奥林匹克的魅力,滑雪运动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我参加过3届冬奥会,每一届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对于每一个奥运项目而言,冠军只有一个是不争的事实。但对于竞技者们而言,在争夺冠军时内心战胜困难和恐惧的过程,对于人生的意义比冠军本身更为重要。但无论你收获什么,首先得要有机会参与其中才行。

  有意思的是,在我们滑雪从业者的印象中,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离滑雪似乎很遥远,因为不管在任何国家,我们一直都是在山区或是郊外的雪山进行比赛。然而,2013—2015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比赛连续两年在北京“鸟巢”成功举办。这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发展的里程碑。滑雪比赛来到了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而且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主会场,参加比赛的各国运动员对场馆的良好设施大加赞扬。

  在我看来,北京如能举办冬奥会,其对滑雪运动发展的推动作用将比在“鸟巢”举行单一项目的世界级比赛还要大得多。一方面,北京周边滑雪场完善的设施及便利的交通可以降低滑雪运动的费用;另一方面,北京主办冬奥会意味着将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他们将会为滑雪运动者提供规范的、全面的滑雪技能指导,促进滑雪运动的普及与发展。这些将会让滑雪产业链不断完善,从而吸引人们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

  北京是个“文化味儿”极浓的地方,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不仅成功地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和成果,展现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人心中埋下了奥林匹克的种子。

  如果2022年的冬奥会能花落北京,那不仅将会是一届成功的体育赛事,还将让全世界的人们都感受到滑雪运动是一种文化,一种挑战自我、融入自然、战胜自我的内心体验。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及民众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滑雪运动必将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之一。我期待着在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可以带领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比赛中为观众们奉献一场高水平的冰雪文化盛宴!

  (作者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主教练)

魅力北京绽放米兰世博会(聚焦京城)
让滑雪成为一种文化(体坛名人说奥运)
美国小伙儿醉心北京生活(洋人在北京)
北京划定水土保持生态红线
世界无烟日活动在京举行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