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再现中国景观 主打“京味”文化

魅力北京绽放米兰世博会(聚焦京城)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6月02日   第 05 版)

  5月30日,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播放“北京活动周”宣传片《北京原色》。
  宋 建摄(新华社发)

  5月30日,在意大利米兰,人们排队等待参观世博会中国馆。
  宋 建摄(新华社发)

  5月31日,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北京活动周拉开序幕。北京市继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再一次利用世博会这一多边国际交流平台,向世界展示北京古都风范和现代活力。本次活动周以“美丽北京、绽放世博”为主题,在为期5天的活动周期间将举办热场巡游、开幕式、“北京之夜”大型文艺演出、综合推广活动、闭幕式等一系列极具中国元素、北京特色的活动。

         

  ◉“故宫红墙”亮相米兰

  5月30日上午,北京活动周开幕式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影视厅举行。米兰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王锦珍、中国驻米兰总领事王东、米兰世博会参展部经理兼意大利馆馆长加蒂、北京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并致辞,中意两国各界的嘉宾160余人出席。开幕式上,首先放映了中国馆主题影片《团圆》和北京活动周宣传片《北京原色》,随后演出了京剧、杂技、舞蹈等文艺节目。中国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剧组的舞蹈演员当天下午在世博大道上进行了彩妆游行。

  “北京活动周是北京市参与2015年米兰世博会活动的重头戏。”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志向本报记者介绍,其实早在举办北京活动周前,北京就已经通过完成中国馆外园林景观的承建、养护工作以及中国馆内“全聚德烤鸭”的展示项目,参与到本届世博会之中。中国馆外园林景观结合米兰世博会和中国馆主题,“先农坛”、“故宫红墙”、“北京胡同”等,与大面积的四季花海共同展现了一片希望的田野,将使游人感受扑面而来的北京韵味。全聚德烤鸭则作为中国馆“民以食为天”展区的三大中国美食展项之一,通过全息投影技术等呈现全聚德烤鸭的传统制作技艺,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北京世园会首发邀请

  在北京活动周期间,中国馆外园林区将通过图片、宣传视频、文艺表演、现场制作和非遗展示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北京都市农业、文化旅游、时尚设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活力,突出展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以及现代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成就,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

  王锦珍说,北京是中国的首都,高度重视农业现代化和食品安全。北京活动周是中国馆举行的首个省区市活动周,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经贸交流活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将充分演绎北京精彩。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举办。此次中国馆景观就由北京市承建,琉璃红墙、似锦繁花,生动地诠释了北京魅力。

  据悉,2019年北京世园会将在北京活动周期间,通过举办“绽放2019北京世园会”等活动,借助世博会平台进行首次海外推介,并正式向世界发出北京世园会的邀请。而通过举办“北京—米兰设计师对话2019北京世园会”论坛等活动,通过探讨绿色博览会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为北京世园会的筹备工作献计献策。

  ◉中意经贸交流火热

  “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都,拥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62年的建都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李伟表示,北京也是一座飞速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古老文明和现代活力交相辉映。开放的北京将加强与世界各国城市在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王锦珍对本报记者表示,北京活动周作为本届世博会中国18个省区市的“排头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米兰世博会是展示中国农业、食品和粮食成就和发展的世界平台,而中国馆则是中国各个省区市的全国性平台,为各个省区市介绍其农业和食品等相关领域成就提供了宝贵机会。更主要的是促进通过世博会的平台,在经贸领域加强中国与意大利及其他国家的合作。

  而就在北京活动周开幕前,“北京—米兰合作商机推介洽谈会”也于5月29日在意大利米兰商会举行。在此次主题为“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洽谈会上,北京市贸促会与意中商会签署友好协议,多家北京及意大利企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或进行对接交流。据了解,截至2014年,意大利在北京累计投资企业达324家,主要涉及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等领域,合同外资总计约2.3亿美元。而此次活动将对未来进一步拓宽中意经贸交流领域,深化务实合作等方面贡献积极力量。

魅力北京绽放米兰世博会(聚焦京城)
让滑雪成为一种文化(体坛名人说奥运)
美国小伙儿醉心北京生活(洋人在北京)
北京划定水土保持生态红线
世界无烟日活动在京举行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