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香港知名人士谈政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8日   第 03 版)

  刘兆佳

  政改如被否决 

  会产生更多矛盾

  本报电 据《大公报》报道: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如果今次政改方案被否决,香港整个民主动力可能会丧失,反对派可能走向边缘化,并产生更多的内部矛盾及内耗,对香港的民主发展毫无好处。

  对于反对派称要坚持争取所谓“真普选”,刘兆佳直言,自己研究全世界的政治这么久,不认为有所谓真与假的普选,“如果你说真普选就是一种毫无限制的选举,我看全世界都没有这一回事。”刘兆佳指出,中央视今次政改为一个考验和契机,即反对派是否愿意和中央政府改善关系,建立互信,因此关键不是通不通过政改方案,而是测试反对派究竟将来走一条怎么样的道路。

  刘兆佳预料,若政改被否决,中央和反对派之间的对立情况只会更加严重,反对派将走向式微。

 

  李慧琼

  应用实践释除中央忧虑

  本报电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表示,面对国际形势复杂,香港的普选要放在“一国”的角度去考虑,要放在大国角力的角度去看。中央忧虑未来选出来的行政长官会成为外国的棋子,这种担心并非没有道理。若反对派认为中央的担心是无必要的,就应该通过政改,用实践去说服中央。

  李慧琼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现在是香港政改表决前的关键时刻,希望反对派议员能够珍惜机会,在本周日到深圳与中央官员交流政改。她承认,单靠一次会面难以解决问题,因为双方缺乏互信,所以之后应该不断沟通,继续跟进。她相信,若今次政改被否决,无人知道何时能重启“五步曲”。她寄语反对派“退一步海阔天空”。

 

  叶刘淑仪

  中央很有诚意落实政改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今次经特区政府联络,中央官员与立法会议员会面,反映无论特区还是中央政府都很有诚意希望落实政改。叶刘淑仪指出,临近政改表决,反对派应该趁此难得机会,在会面期间提出符合框架规定的合理要求。

两岸两部门沟通机制运行良好
民进党需回答什么是“两岸现状”
台湾莲雾厦门生长
港台逸闻
香港知名人士谈政改
把握机会理性沟通 顺应民意支持普选
中信银行拟入股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