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把握机会理性沟通 顺应民意支持普选

蔡德河(香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5月28日   第 03 版)

  香港政制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日前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出席2015博鳌亚洲青年论坛(香港)开幕式时强调,香港实现2017年特首普选是“一国两制”实践的创新,牵涉到香港特区与中央的关系和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并影响到青年的参政机会。近日中央再次向反对派伸出橄榄枝,中央官员本周将在深圳与香港立法会议员会面,这也是一个契机。

  实现特首普选,标志着香港民主的大跨越,标志着香港广大市民终于找到兼顾香港与国家利益的共识和方向,让港人重新团结、重拾希望、重新飞跃,创造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大时代,这当然也拓展香港青年的前程。希望立法会议员能把握机会,与中央理性沟通,寻求共识,顺应主流民意。

  落实普选,500万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体现了中央落实香港普选的决心和诚意,让港人拥有前所未有的政治权利,是香港民主政制的大飞跃。如果2017年能够实现行政长官普选,政治争拗减少,具有更广泛民意基础和更高认受性的行政长官,将可能带领管治团队把精力、资源更多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落实特首普选,有利于香港集中精力进行经济、民生建设,政府施政更照顾社会各阶层利益。与此同时,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政改方案能否通过也影响到两地关系,关系到是否尊重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原则。目前,有人坚持反对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决定来实现普选,甚至不愿与中央政府进行沟通,其客观效果就是挑动两地矛盾,破坏双方的互信基础。中央一再强调,特首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这既是为了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客观需要,普选办法必须为此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去年的违法“占中”以及近年香港有人公然鼓吹“港独”,在在显示外部势力处心积虑借普选渗透香港,甚至冲击与内地的和谐关系。因此,香港不允许产生一个不爱国爱港、和中央对抗的特首。这是关乎香港与中央的关系和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大问题。港人对此必须立场清晰、态度坚定,以大局为重。

  如果今次将普选之门关上,不单影响这代人的机会,还可能影响后代人的普选机会。因为普选之门打开之后,选举制度因而变得更民主、更开放,全港选民得到一人一票的投票权;而且落实2017年特首普选后,2020年立法会普选将提到议程上,立法会普选的讨论也将启动、落实,未来港人的民主空间更宽阔,香港青年的参政议政机会更多。相反,如果此次普选方案被否决,“双普选”落实变得遥遥无期,社会政争不断,矛盾更尖锐,各项发展更困难,香港难以走出蹉跎岁月的困局,不仅影响港人参政议政、谋求发展的机会,也必将影响到未来的青年,使他们错失更多创新创业、取得个人和香港共同发展的良机。为了个人和香港的整体利益,广大市民都应支持通过政改方案,让香港进入新境界。

  (据《香港文汇报》) 

两岸两部门沟通机制运行良好
民进党需回答什么是“两岸现状”
台湾莲雾厦门生长
港台逸闻
香港知名人士谈政改
把握机会理性沟通 顺应民意支持普选
中信银行拟入股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
责编:连锦添 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cn